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急难愁盼|中学用水不便 教体局:已敦促改进

2022年03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双版纳3月4日电 (记者木胜玉)“学生宿舍没有热水洗澡,女生月经期间还要坚持洗凉水(澡),花钱使用热水洗澡的地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基本难用上。”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第五中学用水不便问题,希望帮助解决。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景洪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积极调查核实,就网友反映的问题作出回复。

“目前,景洪市五中有在校生1933人(高中569人,初中1364人),其中,住校生1549人(男生790人,女生759人),全部住在两幢五层学生宿舍楼(男女生各一幢),宿舍楼每层配有一间浴室和一间卫生间,楼顶全面积安装太阳能,每幢楼每天约产生20方左右的热水。”景洪市教育体育局坦言,因住校生人数多,学生用水时间较为集中,部分学生节约用水的意识不强,学生都用热水洗澡,有的学生甚至用热水洗衣服,冬季确实存在洗澡后期热水供应不足或没有热水的情况。

回复中提到,之前学校筹资自建了两个蓄水池,蓄水量分别为80方和276方,能够满足师生生活用水。

关于“花钱使用热水洗澡的地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基本难用上”的问题,回复称之前学校周边有一退休教师家里,为学生提供收费洗澡场所,学校知情后制止了。

“为确保学生安全饮水,学校给每个班级免费配备饮水机,提供经过质量安全检测的桶装饮用水,可以加热饮用水;每栋学生宿舍楼的宿管值班室配有饮水机,宿管人员24小时值班,可随时提供饮用的热水。”回复称因学校住校生太多,目前存在的客观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学生生病或女生来月经时,自己可以合理安排洗澡时间,也可自行到值班室接热水喝。

景洪市教育体育局在回复中表示,目前已对学校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一是要求学校积极争取资金,尽快将公共太阳能浴室建设项目纳入规划;二是学校自筹资金,争取在宿舍楼内安装自动热水饮用机和供热所用的热泵;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节约用水意识。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