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报告:中国家电市场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2年03月04日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中国家电市场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全面复苏,零售规模达到88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7%,整体基本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这份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绝大多数家电品类重拾增长,除彩电和空调外,各大品类的市场规模达到或超过疫情前水平。其中,冰箱1042亿元,同比增长7.2%;洗衣机788亿元,同比增长7.1%;厨房电器1663亿元,同比增长5.0%。

疫情持续深刻影响并重塑生活和消费模式。2021年中国线上渠道零售额占整体家电市场的52.9%,连续两年占比超过50%。彩电、洗衣机、生活家电等重要家电品类的线上渗透率已经突破50%,生活家电的线上贡献率更是接近八成。

报告称,2021年,下沉市场快速增长、消费升级激活高端市场成为拉动中国家电市场迅速走出低谷的两大引擎。2021年,中国下沉市场家电市场规模达到2775亿元,占比为31.5%,同比增长8.9%,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

另外,2021年传统家电增长动力不足,高端家电销售逆势上涨,如游戏电视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0%,干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24%。“80后”“90后”以及更年轻的“00后”占市场全部家电消费量的60%以上,45%的高端家电消费来自“80后”,年轻消费群体为高端家电消费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刘育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