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上线百项举措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02月28日08:3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上线百项举措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日前,《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三年(2022—2024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前列。

《方案》以营造一流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营造一流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营造一流高质量发展市场创新环境、营造一流规范公正市场法治环境的“四个营造”为目标,从营商环境最突出的短板弱项抓起,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融合了全国各地的先进营商环境举措,并纳入国务院今年起在全国试点实施的改革举措,内容覆盖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知识产权、质量提升、监管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14个市场监管领域,形成百项具体措施。

这百项举措中,营造一流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包含31项举措,通过陆续拓展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功能,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推进“一业一证”“证照联办”“一证多址”、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等工作,形成公平公正、高效规范、可预期的市场准入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精简行政审批办理程序,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营造一流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包含23项举措,通过大力加强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及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推行市场各领域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立包容审慎机制,持续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严厉惩处违法市场行为,创造企业发展优质氛围。

营造一流高质量发展市场创新环境包含25项举措,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和质量强市两大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进知识产权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等工作,持续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大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营造一流规范公正市场法治环境包含21项举措,通过建立全市统一、权威、廉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推广“简案快办”掌上执法等案件高效处置机制,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市场监管队伍执法办案水平,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市场主体容错纠错空间,为市场主体提供充分的法治保障。(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