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供不应求 昆明斗南花价大幅攀升

2022年02月25日08:4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供不应求 斗南花价大幅攀升

  随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临近,应节鲜花迎来购销两旺小高峰。连日来,由于上市鲜花少、市场需求大,加上受雨雪天气影响,昆明斗南鲜花价格大幅攀升。

  在斗南花卉市场,花卉“逢节必涨”现象明显,康乃馨等应节鲜花涨幅较大。云南艳宇轩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伟表示,以红色、粉色康乃馨为例,半个月前每扎(20枝)31元—32元,2月23日每扎涨到57元—64元。其中,常用红色系和“高原红”“传奇”“黛安娜”“卡布奇诺”“洛神”等稀有品种每扎涨了15元—32元。

  为应对花价攀升,许多花商在减少备货的同时,选择用其他品类的鲜花替代月季和康乃馨。“斗南花价‘逢节必涨’,我们早就习惯了。”一名花商表示,因为鲜花价格太高,今年他减少了鲜花进货量和订单,增加永生花数量。

  市场内,郁金香、向日葵、洋桔梗等花卉的价格水涨船高。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月22日拍卖交易的康乃馨和向日葵,每枝均价分别由1.03元—2.03元和1.22元—3.98元上涨到1.22元—3.98元和2.13元—5.33元。

  花价为何会上涨?多名花商表示,上市鲜花少、市场需求大、供货量不足是主要原因。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月22日,拍卖交易总量由10天前的519万枝减少到287万枝。2月19日以来,省内大部分地区受冷空气影响,进一步加速鲜花价格增长。“雨雪天气虽然没有对鲜花造成严重的影响,但鲜花像进入冷库一样处于休眠状态,计划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上市的鲜花将推迟上市。”玉溪金色阳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说。

  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市场分析师张少良表示,因为鲜花缺货,最近一周花价都偏高,2月22日,拍市的供货量还不到平时的三分之一。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永能表示,今年云南各大鲜花产区因气候原因导致产量减少。2020年疫情暴发之后,部分花农转行种植蔬菜,花卉种植面积减少,因此供货量减少。

  张少良认为,2月27日—28日进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鲜花备货高峰期后,由于连续多天降温,上花量也会受到影响,霜冻花必然增加,好花少之又少。切花月季、康乃馨、百合、绣球、郁金香等主打产品出现高价的可能性极大。(张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