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一条路,三代人守望接力

2022年02月24日18: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是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大坪支援猛硐强边固防志愿者杨红涛,想麻烦您开具通行证明,我要去八布。”

“特殊时期,如果您没有十分必要的事情,请您延缓……”

“我已报名参加八布疫情防控……”

“请您到猛硐乡政府四楼领取通行证明,我现在给您开具。”

杨红涛作为志愿者参与强边固防卡点轮值。

被互相抢话的电话两头,两个人互不相识,但彼此理解,全力支持,满心敬佩。

正值寒假,身为教师的杨红涛主动放弃休息,请缨加入大坪支援猛硐强边固防志愿服务团队,成为猛硐乡小坪寨段卡点24小时轮值志愿者。每天,杨红涛积极参与边界巡逻、卡点执勤、隐患排查、风险处突……

从驻守卡点到老山主峰257号界碑,一天三个来回,尽管巡逻小道荆棘丛生、坡陡路滑,但杨红涛每天活力满满,每一次到达山顶的界碑,他都要在朋友圈打卡记录。

“我要把每天的巡逻,记录下来,让远方的爷爷知道,让在家的爸爸看到,在他们走过的路上,我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任务。”这个平时在巡逻队伍里负责活跃气氛的“活宝”,说到这里也沉默下来。

原来,爷爷曾是民兵,爷爷带着父亲,曾经在草深林密、沟壑纵横山间小道无数次穿越。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山头,一条路,三代人,用最质朴的方式,以最坚韧的意志,守望接力。仿佛,爷爷和父亲那段英雄的时光,就是他每天的亲历,因为,这是镌刻在三代人生命里的印记。

杨红涛作为志愿者参与八布乡八布街小桥头封控区卡点车辆、人员消毒查验。

杨红涛每天关注着疫情消息,当看到朋友圈一条《八布乡急需志愿者》的公告,还在老山边境一线巡逻路上的他,毫不犹豫地以强边固防志愿者的身份报名参加了八布疫情防控志愿者,从巡逻路上启程,直达八布乡八布街小桥头封控区卡点。

车辆查验消毒、人员信息排查、12小时排班轮值……在八布,杨红涛和四面八方聚拢来的志愿者一起,穿上防护服,背上消毒箱。

“出入口就是我们的阵地,这份工作很简单,但丝毫来不得松懈,容不得大意,每一张过往车辆,每一个经过人员,都必须仔细查验,全面消毒。”运送抗疫物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的刹车声,打断了杨红涛还没说完的话,埋藏在防护服里的他,立即背起消毒箱,融进一群志愿“大白”。

杨红涛在八布乡八布街小桥头封控区卡点值守。

“天再冷,我们也要坚守!”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爱很多的一天,爱你们。”

加入八布乡抗疫志愿服务第六天,在杨红涛的朋友圈,有对家人的想念,有对八布乡的祝福,有对爷爷的承诺,有对父亲的保证,更多的是有对责任的坚守。

三代人,一条路。这份清澈的爱,他们用传承与坚守续写。(刘光梅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