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这场特殊的婚礼 看哭了在场所有人

2022年02月2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2日12点,一场疫情下的特殊婚礼在云南麻栗坡举行。

陈蕾和同事。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新郎在抵边警务室,新娘在68公里外的家中,没有盛大的仪式,没有漂亮的礼服,新娘身着日常衣服,在母亲的主持下与新郎通过视频的方式隔空拜堂。

良辰未至,疫情已至

陈龙朋友圈。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他是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猛硐边境派出所民警陈龙,她是麻栗坡县疾控中心的专职技术人员陈蕾,这对新人经过一年多的爱情长跑,计划在2022年2月22日举办婚礼。

为了筹办一场幸福美满的婚礼,陈龙和陈蕾提前拍了婚纱照,请好了假,约好了亲朋好友,买好了度蜜月的机票,甚至连朋友圈的文案都拟好了,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2月12日,麻栗坡县突发疫情,两人都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陈龙日夜驻扎在边境线旁的高棚警务室内,肩负边境管控、疫情排查、防疫宣传等职责;陈蕾则在县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采集的核酸样本进行分析研究,共同在疫情防控阵地上奋战着。

陈龙和陈蕾的聊天截图。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眼看婚期将至,一边是放不下的职责使命,一边是按照家乡习俗不能延期的拜堂“吉时”,怎么办?

陈龙与陈蕾几番商量,在做通双方父母的思想后,决定举办一场特殊的婚礼,让家国情怀得以兼顾。

陈蕾在与陈龙视频对拜。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视频里,夫妻对拜

2022年2月22日早晨,陈龙如往日一样,带领民辅警巡逻边境线;10点回来,又到疫情防控卡点换勤,严格管控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人员流动。

有战友注意到,在执勤路上,陈龙一直在看时间,还疑惑陈龙是不是连日连夜工作疲惫了。他确实在看时间,当天12点是两人结婚的“吉时”。

11点半,陈龙和陈蕾同时请假,陈蕾在同事的鲜花簇拥下回到家,陈龙一个人悄悄回到警务室。11点50,陈龙的视频接通,远在辽宁的父母同时上线,陈蕾的母亲当起现场司仪,主持婚礼。

12点整,陈蕾脱下疾控中心红色工作服,着便服“过门”,与视频另一头穿着冬执勤服的陈龙拜堂成亲。听到“礼成”那一刻,所有人潸然泪下。

陈龙哽咽地承诺:“媳妇,我会在春天给你一个完美的婚礼,我们一定会幸福。”匆匆拜完堂,陈龙和陈蕾抹干眼泪,又走到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工作。

陈蕾事后说,心里是有点委屈,但也因为这种特殊的婚礼,更具有纪念意义,更懂得珍惜彼此。

陈龙陈蕾婚纱照。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还有更多人需要他们

陈龙(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当陈龙穿上防护服回到执勤现场,恰逢猛硐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泽雄送来午餐,看到陈龙通红的眼睛,在追问之下,才得知他刚才悄悄地举行了婚礼。

杨泽雄心里清楚,陈龙没告诉大家,是怕影响了工作,随即说道:“今天单位刚好要去县里领取一批保障物资,你去跟着吧,跟媳妇团圆一下!”

陈龙当即跳了起来,朗声道:“保证完成任务!”

陈蕾(左一)工作照片。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来到县城,趁着战友去领取保障物资,陈龙来到陈蕾工作的地方,从身后叫住她:“媳妇,我接你回家。”

下午,陈蕾洗菜,陈龙掌勺,一桌丰盛的晚餐被端上桌。他俩跪在父母身前,双手捧茶,补全了最后的“改口”仪式。

吃完饭,已是天黑时分,陈龙和陈蕾又匆匆返回各自岗位,因为他们知道:“还有更多人需要他们。”(杨文明、曾智慧、宋乐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