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话税收:税收助力非遗传承

2022年02月22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楚雄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勇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罗珺,了解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成效,宣传系列减税降费措施。
楚雄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勇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罗珺,了解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成效,宣传系列减税降费措施。

多文化交融,多民族聚居,让云南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集区。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云南省税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选择非遗文化产业,广泛开展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联络沟通,汇报改革成效,争取支持理解,了解涉税需求,征询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减税降费和智慧税务的一路呵护让非遗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为拓展企业价值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办税便利和智慧服务增强彝绣文化发展信心

“税收服务团队上门服务、涉税需求保障及时到位、部门联动保障产业链条发展、智能办税推广使用……近年来,税务局致力于做好解难纾困工作,通过走访调研、政策引导和讲座宣传等方式,引导我们企业做大做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云南省刺绣工艺大师、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某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法人罗珺谈道。

罗珺表示,彝族刺绣是彝族人民在千百年的生产生活中积淀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彝绣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或“针尖上的艺术”,蕴含着彝族群众的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以来,税务局不断落实办税便利和精准智慧服务,不断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对楚雄州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智能化”的优势,建设了智慧办税服务厅并投入使用,打造“不打烊”的税费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办、自助办、一体办等个性化办税体验,罗珺称赞道:“智能的办税服务厅,多台自助办税设备,可以提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我们可自主选择时间到智能办税服务厅,在自助办税机系统的提示下办理涉税业务。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多项业务都可以快捷办理,大大降低了办税时间和距离成本。”

办税越来越便利,服务越来越贴心,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税务部门不断升级加码的服务举措,为发挥企业发展的乘数效应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减税降费和乡村振兴助力紫陶打造广阔市场

“减税规模和幅度前所未有,紫陶从业者增长迅猛,紫陶行业正吸引越来越多‘粮农’‘菜农’向‘陶农’‘陶艺师’转变,为技艺传承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谈到税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切身感受,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建水紫陶传承人田静不由感慨,“近年来,税务部门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各行各业都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建水紫陶发展历史悠久,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初具规模,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陶、四川荣昌陶并列为“中国四大名陶”,蕴韵沉淀出独特的紫陶文化,成为红河州旅游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一名非遗文化的传承人,田静拥有一个占地4500多平方米的“活态”紫陶工坊和紫陶技能传习中心,全心致力于对贫困地区文化水平较低的青年和农村妇女开展技艺传习,免费提供紫陶非遗技艺培训,帮助当地农村青年实现了创业就业。在她看来,紫陶非遗技艺传承关键在人,她期望通过手艺人的“以手抵心”,做出有生命的器皿。

田静坦言:“非遗传承大多出自农村,只有让年轻人留在家乡,一边传承技艺,一边让日子好起来,乡村美起来,游客多起来,乡村振兴才不是空话。现在的年轻人头脑灵活,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在国家好政策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下,又有税务部门悉心关照,为紫陶艺人创新创业增加了更多活力和动力。”10余年间,从田静委员传习班出去的300多名紫陶艺人,大多已经实现就业创业,收入从每月900多元增长到了6万元不等,基本实现了日子奔小康。

目前,越来越多的紫陶作坊正积极探索线上营销模式,产品销售正在从传统的实体批发、零售向电商、微商等模式扩展。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搭建“紫陶汇”等电商服务平台,努力挖掘和探索紫陶产品独具特色的宣传和销售渠道,提高建水紫陶产品的知名度,当地紫陶产业将更加欣欣向荣。

税务管家和定制服务支持永子围棋传承创新

永子围棋制作技艺是我国重要的古老传统工艺之一,永子围棋也被作为国礼之一助力冬奥。据介绍,经过艰难探索实验,使云南保山永子围棋这一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和产业化发展,将永子打造成为地方一张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品牌。

“这几年,税务部门经常都来走访,来帮助解决问题,平时有税务方面的事,只要电话或者微信等方式,税务部门最好的解决方案及时就为我们研究定制好,真的让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既专业又有温度的执法服务,就像一位‘税务管家’。希望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公司发展、关心支持非遗传承。”全国人大代表、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国伟表示。

“公司一度资金困难,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就像一场场‘及时雨’,切实为公司及时纾了困解了难,近三年来公司享受减降税费近150万元,节省下来的这笔钱为永子改进制作技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得我们能够专注于永子品质提升,目前我们的永子围棋子技艺已经达到了从6、7米的高度摔下去仍然完好无损的工艺水平。”李国伟说。

据悉,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开发了10个系列60多款永子体育产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为了一家集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公司。

李国伟进一步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将继续为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点赞、为税务部门发声。我相信,永子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大放异彩,同时伴随着永子的传承发展,我也更加坚信国家税费政策会越来越好、税务部门服务也将越来越好,让我们共同祝福国强税兴棋盛!”(杨凯波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