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丘北:“筑巢引凤”促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2年02月1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药原材料分拣车间。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药原材料分拣车间。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依托县域内丰富的中医药产业资源优势,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云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4100吨中药饮片项目,中医药产业发展成效初显。

为使中医药产业加工龙头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丘北县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按规划完成了项目建设用地的调整、报批、招拍挂程序以及土地不动产权证办理,具备合法合规用地手续,为项目建设提供土地要素保障,与此同时,做好项目建设用电、用水等保障服务。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各项工程已全部完工。

在项目建设中,丘北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机遇,深化产业政策研究,主动与省、州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对接,帮助企业向上申报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先后获得省级中医药产业发展项目专项扶持资金430万元。针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壮大的实际需求,向金融部门推介项目,加大企业授信,获得1500万元银行贷款支持项目建设生产。同时,依托沪滇协作,安排40.21万元购置生产设备,租赁给企业发展生产,切实减轻企业投融资压力。

据了解,该企业于2021年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监测,目前处于产品初加工阶段,开发有柴胡、半夏、茯苓、生姜等10多个中药产品,与日本、意大利、德国、越南、缅甸等国的商家建立了良好的产品出口销售、原料进口合作关系。

下一步,丘北县将继续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工作,辅助该企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加大产品研发投入,进一步拓展产品国内国际市场。通过“筑巢引凤”,努力把丘北打造成为文山州重要的中药材加工集散地,推动以文山三七为主的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李顺、吴顺梅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