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支撑重点产业迈向中高端

到2025年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400项

2022年02月16日08:3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支撑重点产业迈向中高端

  日前,省科技厅起草《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结合全省产业发展需求,征求有关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意见。根据《行动计划》,全省将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应用,支撑重点产业迈向中高端。到2025年,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400项,开发重点新产品400个。

  提出7个重点产业技术需求

  《行动计划》包含了7个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分别为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现代食品与特色消费品产业、生物医药领域。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将面向全省半导体材料产业,重点突破高性能低成本硅锗储能材料等关键技术,为全省开发储备一批产业前沿技术,部分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面向传统有色金属优势产业,重点攻克电子锡焊料、电子浆料等关键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形成优势产品。面向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产业,重点攻克复杂多金属矿产资源绿色选冶、有价金属二次资源回收利用等关键技术,推动开发一批有色金属资源产业绿色发展共性技术,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数字经济产业领域,面向“区块链”“5G”“卫星通信及应用前沿”等九大方向,重点突破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安全隐私计算技术、智能化融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平台等关键技术,构建首套国内急需的面向南亚东南亚语言的低资源多场景国家传播内容生产及影响力分析方法体系。

  在先进制造产业领域,面向“先进装备制造”“先进工厂”“先进机床”及“新能源汽车与动力装备”四大方向,重点突破航空货运站物流智能技术、地下矿山隐性灾害隐患深度辨识技术及装备研发,攻克一批国内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突破智能康复系统、云南特色系列作物产业升级等一批省内急需的关键问题,补足产业技术短板,提升云南省相关行业智能化发展,促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优先发展生物疫苗、现代中药(民族药)、中药饮片以及化学药,大力发展抗体药物、基因技术等生物技术药,加强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等研发创新,支持疫苗、现代中药、医疗器械走国际化发展路子。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根据《行动计划》,全省将以实施几大行动为抓手,构建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在创新方面,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探索与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设立应用基础研究联合专项,重点支持颠覆性技术和前沿储备技术的研究。

  同时,优化资源配置,根据全省重点产业技术需求的紧迫程度,对技术需求进行分类,针对不同技术采取不同的项目组织方式。如依赖性技术可采取“悬赏制”“军令状制”“揭榜制”“赛马制”等项目组织方式;产业共性技术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联合攻关,可采取“悬赏制”等项目组织方式;传统优势技术可采取“择优支持”“定向支持”等项目组织方式。

  《行动计划》还提出多种类型的补助。鼓励省内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合作,针对省内企业委托省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前沿储备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合同,按照合同金额的50%给予补助,每户企业每年补助不超过30万元。鼓励省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借助省外优势创新平台开展检验检测、科研小试、中试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活动,将按照所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助,每家单位(机构)每年补助不超过30万元。根据技术合同交易金额或有关股权折算金额,对科技成果来源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并在省内转化的项目,分别给予成果出让方和成果受让方各20%的财政资金补助,每项最高可补助200万元。 (记者张怡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