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居全国首位

2022年02月15日08:2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居全国首位

2021年以来,在《云南省财政金融协同机制倡议》下,云南省在推动产业发展、支持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其中,筹措下达中央和省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总量居全国首位,投入18.22亿元,撬动153.58亿元贷款投向支持重点人群创业。

2021年,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中国证监会云南监管局、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共同发起《云南省财政金融协同机制倡议》,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形成“1+1>2”工作格局。

重点关注民生大问题,高效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作用。筹措下达中央和省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18.22亿元,在继续支持存量贷款基础上,撬动金融机构2021年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等10类重点群体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3.58亿元,扶持创业超过8.5万人,带动(吸纳)就业超过22.67万人。自2003年实施财政贴息奖补政策以来,云南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300亿元,成为全国第三个贷款总量超过千亿元的省份。

在支持产业方面,推动绿色有机农产品收益(收入)保险在全国率先落地;积极研究设立州市产业发展基金;下达专项资金5400万元,支持7家企业上市(挂牌);下达超过150亿元,支持绿色铝、绿色硅和绿色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筹措专项资金9243万元,有效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推动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过70%;筹措下达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7500万元,从监管业务补助、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资本金补充等方面,着力缓解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吴洁)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