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元宵节 在云南永仁邂逅“赛装节”

2022年02月15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赛装节现场。徐俊摄
赛装节现场。徐俊摄

人民网楚雄2月15日电 (记者符皓)2月15日,元宵节到来之际,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当地彝族群众也迎来了一个盛大的民族节日——赛装节。当天上午,随着 “赛装之火”缓缓点燃,“中国·永仁2022直苴云上赛装节”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云播永仁”在全网启幕。

踩着欢快的民族音乐节拍,男女老少载歌载舞,“老倌倌赛装”“老奶奶赛装”“妈妈赛装”“娃娃赛装”等活动相继上演。

据了解,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今年永仁县赛装节在去年“云上”办节的基础上,以“遇见楚雄 美美与共”为主题,以“探秘赛装之源、挖掘刺绣之根、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推动产业发展”为宗旨,采用“直播+录播”的形式,开展云播永仁、云展永仁、云秀永仁、云招永仁、云宣永仁等五大“云”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永仁的风采。

此次直播还邀请到了多名民族文化学者和非遗传承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网友介绍并现场制作了永仁传统乐器、刺绣、农耕器具、竹编等多个非遗项目。

据了解,赛装节源于永仁县直苴村,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节日当天,当地的彝族村民都会穿上精美的民族服饰,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赛装比美,形成了颇具仪式感的 “赛装节”,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