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各地各部门有序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贴心服务助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2022年02月10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贴心服务助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2月9日,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发的169名务工人员,乘坐厦门航空MF8428航班飞往福州。本报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倪嘉云 摄

新春伊始,全省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劳务输入地和输出地对接,全面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为外出务工人员协调解决出行车辆或航班,让他们安全顺利走向工作岗位。

近日,会泽务工群众踏上外出务工的旅途。 本报通讯员 陈耀邦 摄

曲靖市

专车接送暖人心

2月8日,曲靖市麒麟区集中欢送440名外出务工人员前往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地务工就业。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外出务工人员背上行囊,集体踏上了前往省外各地的接送专车。

同天,会泽公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云南省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欢送会在此举行,集中欢送5316名群众外出务工。公园广场上,外出务工人员头戴红帽、排列整齐、精神饱满,“政府及时为我们提供外出务工信息,还集中欢送我们出行,贴心的服务让我感到很温暖。”前往浙江绍兴务工的者海镇发基村村民李开堂说。(张雯)

2月8日,首批1036名务工人员从威信高铁站坐上返岗复工免费专列,奔向浙江、上海等地务工。本报记者 谢毅 通讯员 李启宏 孙晓楠 摄

昭通市

一站式转移输出

2月9日,昭通市举行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集中输出欢送仪式,满载外出务工群众的37辆务工专车从昭阳区红路馨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出发驶往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地,来自昭阳区20个乡镇及办事处的1700余名务工群众高高兴兴地踏上返岗路。

“今年春节期间,全市返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有42万人。截至2月9日,全市已转移输出劳动力16.84万人。其中,组织专列4列、专车1001辆,‘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出2.01万人。”昭通市人社局副局长禄勇介绍。

为让广大农村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昭通市抓住春节前后的“窗口期”和“黄金期”,以“百日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稳岗留工、信息摸排、岗位推送、集中输出、技能培训、优化服务“六大行动”,确保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开门红”。(沈迅)

丽江市

开启务工专列

2月9日,丽江市举行2022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集中欢送仪式,现场送647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务工专列安全有序赴昆山市、无锡市等地务工。

为做好2022年农村劳动力集中输出就业工作,丽江人社部门提前谋划部署,春节前及时对接江苏昆山海纳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协调落实免费务工专列,依托乡镇社保中心、劳务服务站点、劳务经纪人等开展一系列岗位推送、直播带岗活动,逐人逐户精准推送岗位;统一组织务工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一安排爱心大巴,为务工人员准备爱心礼包、红色帽子、政策宣传材料等物品,并派出53名工作人员全程护送。

2月10日,该市务工专列还将护送613名务工人员外出务工。(和茜)

大理州

搭建“空中通道”

2月9日6时,122名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漾濞、永平等6个县市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从祥云县启程前往昆明长水机场,免费乘坐12时20分的厦航MF8428航班,开启新一年的返岗就业之路。

此次务工包机活动,是大理州与福州市两地人社部门密切沟通合作,在前期开展岗位推送、现场招聘、直播介绍等活动基础上,为大理籍农村劳动力搭建的复工“空中通道”。2月9日至11日,大理州将分3批次开通“大理号”福州务工包机,点对点包机转移输出大理籍农村劳动力赴福州务工。

2021年12月1日,大理州人社部门启动实施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冬春百日行动”,组织包机、专列、专车,帮助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截至2月9日,已开通务工包机1趟、专列4趟、专车45趟。(秦蒙琳 通讯员 桂寅 陆向荣) 

楚雄州

发送出省直通车

2月6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举行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赴省外务工人员欢送仪式。

当天14时50分,6辆外出务工专车载着276名楚雄籍外出务工人员,从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发,分别奔赴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实现转移就业。

当天,楚雄州人社系统的楚雄、大姚、姚安、武定等县(市)同步举行了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共组织欢送610名外出务工人员到省外务工。

楚雄州人社部门抓住春节后农村劳动力集中返岗的契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服务活动,落实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的目标要求。(吕瑾 通讯员 向陶云)

铁路部门

确保安全出行

连日来,随着春运返程客流持续上扬,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与运输组织,加大站车疫情防控力度,科学调配运力资源,积极落实便民利民举措,确保旅客健康安全返程。

在中老铁路西双版纳站,铁路部门利用站车广播加大防疫宣传频次,在站内醒目位置增加防疫提示标识,引导旅客做好自身健康卫生防护。“我们在进出站通道、候车室、站台等重点处所,专门安排人员做好服务引导,提示旅客戴好口罩,注意乘降安全。”西双版纳站副站长魏成宣说。

在昆明、昆明南等车站,铁路部门全面启用疫情防控智能闸机设备,实现旅客进出站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同步完成,有效减少旅客进出站排队等候时间,提高进出站效率。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在管内各车站常备口罩、防护服、橡胶手套、防护面罩、消毒液等防疫备品,严格落实候车室、卫生间、检票闸机、扶梯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杀要求。此外,铁路部门还将根据旅客需求和售票情况开行旅客列车,提供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民群众顺利返程的运力。(胡晓蓉)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