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安宁市民过上“开门见景”公园生活

2022年02月11日08:3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市民过上“开门见景”公园生活

  安宁市民在公园里休憩。

  春节假期,昆明主城区市民刘云到安宁访友时看到,安宁市最核心的地块竟然变成一个大型公园。这让她感到十分惊讶:“真羡慕安宁人,市中心就是这么一大个公园!”

  “人民广场公园是我们的中央公园,周边还有东湖公园、百花公园和宁湖公园,以及几十个口袋公园。”安宁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科科长蒋祁说,安宁通过新城“公园+”以及老城“+公园”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口袋公园、城市绿道、林荫路提升改造等,努力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让城市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出门见园的诗意栖居梦想成现实

  刘云看到的人民广场公园,位于安宁市连然街与中华路交叉口,紧连百花山公园和楠园,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由南至北依次为草坪景观区、1万余平方米的中央广场,以及市民活动运动区、城市休闲活动空间。

  “我每天都要出来散步,现在这个公园建好了,从东湖到这儿再到百花公园,一路畅通,走到哪里都是风景。”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增寿高兴地说,人民广场公园和百花公园、螳螂川景观、永安桥、东湖公园一同形成了“安宁市城市中央公园带”。

  安宁市对绿色品质生活的追求由来已久。安宁市2005年首次申报即成功入选为国家园林城市,成为云南省首批国家园林城市。

  2021年,安宁市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公园城市”的构想,大力兴建公园,让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四季见花的诗意栖居梦想,慢慢成为现实。

  据不完全统计,安宁市目前已有9个综合性城市公园,3个在建综合性城市公园。截至2021年末,安宁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7.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2.16%,实现了“点、线、面、轴、片”的相互融合。

  人人共享的园林生活越来越美

  安宁的公园,不仅仅在市中心,也在群众有需要的地方。“见缝插绿”是安宁公园城市建设的一个原则,而口袋公园是最符合实际的选择。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公园。主要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城市中的各种绿地、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充分拓展了小区楼宇间的公共空间,市民游玩休憩的选择进一步增多,休闲空间得到有效拓展,‘5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愿景触手可及。”安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安宁把2021年作为“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攻坚年”,新建改造了30个口袋公园,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走进龙山湖畔小区,“双潭印月”口袋公园掩映其中。步行栈道、休闲亭、绽放的鲜花、多彩的植物点缀了公园,扮靓了小区。虽然冬日寒意难挡,但仍有居民到此散步。“双潭映月”口袋公园原本是两个臭水坑。“公园修起来后,不但多了散步的地方,环境也更美了,感觉空气都好太多了。”市民黄先生说。

  “秀海棠”口袋公园位于朝阳前山社区与小罗白社区的交界处。公园虽小,但鲜花、草木、健身器材、洗手台、古色古香亭子等一应俱全,是附近小区居民休闲散步、唠嗑的好去处。“年纪大了,远处不方便,近处相当好。”望湖社区居民罗万福说,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对老年人来说是非常便捷的游乐休闲场所。

  “安宁市在‘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1.1亿元建设100个口袋公园,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赵书勇)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