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岭年味浓 喜乐庆新春

2022年02月04日08:5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岭年味浓 喜乐庆新春

  春节假期,云南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不同方式过大年、庆新春,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祝福着美好未来。

  德钦:欢歌起舞奔小康

  大年初一,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活动室,村民们穿着节日盛装,自发组织的节目轮番登台,简单的舞台没有限制他们的精彩演绎,阵阵掌声和喝彩一波接着一波,浓浓年味充满整个村庄。

  舞蹈、歌曲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表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特别是锅庄类舞蹈节目,颇受村民喜爱。“现在因为疫情防控,来村里过年的人少了,但各种活动依然丰富。”斯农村的斯那江初说,大家爱跳、爱唱,过年一样少不了。

  近年来,德钦县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村村寨寨的各种文化活动表现形式多为民间艺术,贴近人们生产生活,尤其是过上小康生活,各族群众对乡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烈。

  为保障各族群众过好春节,德钦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室内活动原则上控制在正常容纳量的50%以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文化体育活动是村民们必不可少的保留项目,一些村寨分成学生队、职工队、团员队等,开展打篮球、拔河和别开生面的趣味活动。“生活好了,即便活动简单,我们也高兴。”奔子栏镇夺通村68岁村民拉初说。

  富宁:健康过年迎冬奥

  “加油!好球!再来一个。”大年初三,年味正浓,富宁县归朝镇里马村委会谷里村小组热闹非凡,一场以“健康过年迎冬奥”的篮球友谊赛正在精彩上演,村民们以健康文明方式迎接春节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浓厚的运动激情增添了节日喜庆祥和气氛。

  赛场上,双方队员个个生龙活虎,带球过人、三步上篮、急停跳投,默契配合,比分交替上升,精彩激烈的对抗高潮迭起,赢得场下观众阵阵喝彩,比赛现场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参加比赛的队员中,有外出务工回家过年的青年人,有初高中生、大学生,有在单位上班的干部职工。

  “过年举行这样的比赛实在太好了。”村民黄志宽说,谷里村小组的篮球场年前刚建好,大家都来参加文体活动,丰富了文化生活,村里更加和谐文明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马上开幕了,身为中国人,我倍感自豪。”参赛队员、在读大学生农金橡激动地说,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能在浓浓的中国年味里如期举办,很不容易,也非常了不起,大家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山村里,以篮球赛全民健身活动的方式,迎接冬奥盛会的到来,祝愿北京2022年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记者 张帆 黄鹏 通讯员 江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