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春说“星”:群星卡C位 正月月亮“十七圆”

2022年02月02日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说“星”:群星卡C位 正月月亮“十七圆”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月1日消息,“金星最亮”、水星西大距等天象将在农历正月的“星空剧场”轮番上演。在群星忙着卡C位时,春节期间最受期待的元宵月却不走寻常路,迎来“十七圆”。

每逢佳节,最受关注的天象当属一轮象征团圆的满月。根据测算,壬寅虎年正月里的月亮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最圆时刻(望)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

据天文学家介绍,因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在此期间,月亮最圆的那天被称为“望”,也叫满月。

受多重因素干扰,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节奏有快有慢,每个月“望”的时间都有所差异。因此,月圆出现在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农历十五、农历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在前两年的元宵节,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正月的满月更加“姗姗来迟”,直到农历正月十七达到正圆状态。

专家介绍说,尽管月亮最圆一刻并未出现在元宵节当天,但并不影响人们举家赏月。一般在月圆的前后两天,肉眼观赏到的月亮基本无差别,都是一样的花好月圆。

2月13日,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迎来全年最亮时刻。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可早起面向东南方低空观赏,看“闪亮的星”开启新春的黎明。

2月17日,平时“隐匿行踪”的神秘水星来到天宇剧场的C位。当天,水星将迎来2022年的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在日出前的东南方天空,公众可借助双筒望远镜或是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水星“真容”。

巧合的是,当天尽管已过农历正月十五,但月亮也同步迎来最圆一刻。清晨观水星,夜晚赏月圆,加长版的“新春天象剧场”在这个壬寅虎年正月带来惊喜连连的精彩演出。(杨颜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