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2022年02月02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神州大地气象新

除夕一早,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村民王巧云穿上新衣,在厨房和起饺子馅。作为引绰济辽工程的生态移民,这是王巧云一家在新家里过的第一个春节,“新家里过春节,新生活新气象。院子宽敞,出门方便,社区配套设施也完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甘肃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的上百位群众跳起舞蹈。村民鲁志俊家的饺子已包好,腊肉正飘香。“这是我们搬入新家的第一个春节。”去年8月,鲁志俊从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立节镇北山村搬至兰州新区,一家四口住上三居室。“政府替我们着想,培训技能、帮扶就业,收入增加不少。”鲁志俊说,现在住得踏实、过得舒适,以后要再努把力、过得更好。

在海南海口市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厂项目工地上,163名工人一起写福字、贴春联、包饺子,好不热闹。互道一声新春祝福,吃上两口刚出锅的饺子,工人们又投入工作中。一声轰鸣,4辆泵车同时启动,混凝土从泵车中流进钢筋之间。“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成,现在总体进度已过半。”项目安全总监吴广说,“与给水管网连通后,将形成一个高品质饮用水供水系统,大大提升江东新区居民的饮用水品质。”

安居乐业生活美

“吃团圆饭喽!”除夕夜,重庆璧山区健龙镇小河村养殖大户魏德惠家里,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桌上摆满菜肴。“我们家原来是贫困户,月收入就千把块钱。”在政府帮扶下,魏德惠夫妇建起标准化养殖场,去年一年利润30余万元,“今年春节订单比往年翻了一番,我们打算把养殖场扩大到600平方米!”

在浙江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工坊”民宿里一派热闹祥和。“过去月亮桥村以种植竹笋为主,村民收入不高。”老板张慧云说,这些年,随着“五水共治”“村落景区”等工程推进落实,村里山更绿、水更清、村容更整洁,“咱们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今年,每名员工都有大红包!”

“政府照顾,还给零花钱……”一阵锣声响起,河南周口市太康县汪庄村医养院的老人们自发举办的晚会拉开帷幕,77岁的徐修申老人表演了自编自排的快板书,赢得阵阵掌声。医养院里,娱乐室、电影院、图书馆一应俱全,还配备了机器人护理床等医疗服务设施。“国家对我们老人的照顾越来越周到!”徐修申说。

喜庆祥和迎新春

一款景泰蓝非遗作品,既展现冰雪元素,又饱含古都神韵;一盏红火的宫灯,将冬奥吉祥物与传统吉祥纹饰相结合,时尚又喜庆……在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以“文化中国”为主题的展览正火热举行。展览围绕冰雪、春节和长城等主题,包含展品近300件。北京通过举办新春非遗展示活动,充分展现双奥之城的传统文化魅力。

穿上冰鞋,戴紧护具和防护帽,小心翼翼地踩上冰面……6岁的李丹彤是云南腾冲市启迪冰上运动中心的学生,一节课下来,她兴奋地说:“冰上运动太好玩了!”今年春节,腾冲举办“冰雪迎春,欢度新年”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南方也能体验“冰上新年”。

伴随悠扬的粤韵,数十艘小艇张灯结彩,穿行于广东广州荔湾湖上。第十二届“荔枝湾·新西关”虎年民俗文化活动火热进行,此次活动以永庆坊为中心,包含非遗展示、粤剧展演等多项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本报记者潘俊强、王锦涛、窦瀚洋、翟钦奇、叶传增、毕京津、罗艾桦、王欣悦、曹文轩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2日 第 01 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