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冰雪消费热 产业前景广

2022年02月02日09:0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消费热 产业前景广

游客在会泽大海草山

眼下,正是冰雪旅游的最佳季节,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消费持续升温。云南省着力打造“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等多种发展模式, 一批景区深挖冰雪资源,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旅游项目,一批企业积极行动,聚焦冰雪运动和装备,发展多元产品,让冰雪经济更有活力,消费者尽享冰雪乐趣。

带动消费新流量

不久前,在昆明工作的新疆女孩宗秋呈和朋友到会泽大海草山滑雪。她在抖音上分享了滑雪的视频后,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宗秋呈说:“滑雪真是一项特别有趣、充满魔力的运动。我和朋友们都玩得很尽兴。”

居住在昆明的高旸周末带着孩子去了轿子雪山。高旸说,昆明很少下雪,小朋友们没见过雪,所以想带他们感受一下。到了轿子雪山,大人和孩子一起堆雪人、打雪仗,都很开心。

大学刚毕业的赵烁灵也从冰雪中找到了乐趣。这个冬季,她和小伙伴在网上购买了轿子雪山旅游双人套餐,她说:“我很喜欢拍照,而且对雪一直有特别的向往,湛蓝的天空映衬着轿子雪山,一切如仙境一般。”赵烁灵说,登山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抵达山顶后,映入眼帘的壮丽云海和群山,让一切都变得值得。

消费者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升温,“冰雪热”也带来了滑雪用品消费热。昆明大悦城迪卡侬门店负责人陈怀瑾介绍,迪卡侬针对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推出了适合初学者的基础款产品和针对滑雪达人的进阶款产品。同时,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还推出了新款滑雪运动装。此外,在昆明、成都以及一些具备滑雪条件的城市,迪卡侬还与当地的滑雪场建立合作,如购买迪卡侬体育用品即可享受滑雪场优惠等,促进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嘉年华活动,冰雪运动体验券……为满足消费者对冰雪的热情,云南积极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和项目。

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是集冰球、花滑、短道速滑于一体的多功能冰上综合性运动中心。目前,启迪冰上运动中心已举办过多项专业赛事,并承接了国家队部分高海拔集训任务。高水平的冰上运动设施和教练团队,吸引了不少爱好者。

腾冲启迪科学家小镇运营公司总经理杨岚介绍,目前到启迪冰上运动中心的客人主要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亲子游客等。启迪冰上运动中心针对团体客人推出了冰上团建及趣味运动会,冰上拔河、冰上龙舟、冰球射门等比赛乐趣多多;对散客,提供“散滑”服务,也有冰上项目小班课。同时,在周边配套了酒店、餐饮等设施,并积极开发周边村落中的民宿等业态,丰富游客体验。

体验文旅新玩法

2022年新年第一天,来自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玉女士一家来到了昆明轿子雪山,报名参加了一次“私人定制”的冰雪之旅,行程中的每一个旅游体验项目、每一顿餐食都按他们的要求设计,这次体验让一家人都很满意。

近年来,定制式的冰雪旅游服务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云南美好国际旅行社看到了市场需求,在昆明轿子雪山、会泽大海草山等地,设计了以冰雪为核心旅游资源的个性化冰雪旅游产品。

该旅行社负责人刘圣萍介绍,在旅游的过程中,既充分激发冰雪给游客的感官体验,也围绕冰雪资源串联起文化、美食、古城、温泉等其他旅游资源,让游客享受到更有趣的旅程。

“很多游客都说,来我们这玩得非常过瘾。”会泽大海草山滑雪旅游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龙晓莉对于大海草山的吸引力也很有自信。

大海草山滑雪度假区建有滑雪场、戏雪乐园、滑雪学校等设施。龙晓莉介绍,大海草山气候环境独特,雪季时间较长,当地温度在5度至15度左右,人体感受也比较舒适。

“今年,可以明显感受到游客的热情高了很多。”龙晓莉说,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消费者对冰雪运动的关注显著上升。大海草山滑雪旅游度假区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开展优惠。从游客量上看,往年每天的游客量在两百到三百人,今年可以达到六百至七百人。

目前,大海草山滑雪学校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提供定制教练服务,还为少年儿童开展冬令营活动。有的滑雪爱好者因为喜爱大海草山,专门办了这里的“雪季卡”,每个雪季都多次前来。另外,不滑雪的游客,也有许多其他的娱乐活动,同样可以体验冰雪乐趣。

“游云南”平台则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整合云南冰雪旅游丰富多样的玩法,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一批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等周边滑雪旅游产品,如轿子雪山一日游、会泽大海草山游学线路、融创雪世界亲子活动等。同时,“游云南”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通过专题、图文、短视频形式,加大滑雪攻略和服务信息发布力度,为游客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服务。(刘子语 李雨曈 段建鑫 毕漪倩 祖红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