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1930.3万吨,同比增长1.8%

粮食生产创新高

2022年01月27日08:4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粮食生产创新高

2021年,云南省压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抓早谋篇布局稳面积,抓牢春耕备耕夯基础,抓稳藏粮于地提产能,抓细藏粮于技挖潜力,抓实政策落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打赢了“十四五”粮食安全生产“第一仗”。全省粮食播种面积6287.1万亩,同比增长36万亩;总产量1930.3万吨,同比增长34.3万吨,增长1.8%。夏粮亩产179.7公斤,比2020年增长4.5%,增幅位列全国第一。顺利完成4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933.76万亩。

绿色发展,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

去年,云南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抓好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防范。建立“生产进度三天一调度、灾害情况五天一调度”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农情调度的参谋指导和信息支持作用,更好服务粮食生产。

优化“纵横会商制度”,适时组织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会商雨情、旱情,提前研判可能的气候变化和灾情,指导各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及时调度墒情、苗情、虫情等300余期,形成农情调度周报40余期,发布预警信息1000余期,做到“耳聪目明”、精准施策。

全省“一盘棋”“一股劲”推进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病虫疫情大规模扩散危害的情况,特别是将草地贪夜蛾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云南省统筹谋划、强化技术支持和示范引领抓好农药化肥减量工作。组织科学施肥技术培训496期、7.64万人次,科学用药技术培训2184期、15万人次。建设国家级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点15个、省级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点28个、省级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点27个。聚焦九大高原湖泊,编制“十四五”《种植业结构调整方案》《化肥减量方案》和《化学农药减量方案》,着力打造九大高原湖泊全流域治理、全过程管控、全方位着力的“两减”新模式。

构建肥料农药常态化监管机制,实行肥药常态化管理,确保农业生产用上放心肥、放心药。2021年,印发《农药管理工作要点》,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管服并重的策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行政审批,源头管好农药化肥生产经营。发放肥料登记证1927个、农药生产许可证8个、一般农药经营许可证18806个、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757个。开展质量抽检,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抽检肥料产品50个、农药产品787个,共检查生产企业26家次、经营单位2.77万家次、使用单位5000家次,责令整改1086起,取缔无证照97家,没收农药9.11吨,罚款169.18万元。研究制定农药生产、农药经营、农药管理等“十不准”“十应知”清单,构建“管理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农药监管新模式。

创新模式,助力粮食丰产增收

2021年,云南省在粮食生产中不断创新模式,推进杂交稻上山,发展旱种作物。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杂交稻旱种的分蘖优势,大力实施杂交稻上山行动,示范推广杂交稻旱种20余万亩,平均亩产500公斤,成为发展节水型农业的点睛之笔,形成云南省稳定稻谷生产面积、确保口粮安全的创新点,开辟了云南口粮安全的新途径。”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院士出征”为云南粮食绿色生产提供有力支持。云南省始终抓住精准施肥促化肥减量这个“牛鼻子”,以技术有支撑、服务有主体、资金有保障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组建全国最高规格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团队,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组长张福锁为团长、国内和省内肥料领域顶尖专家为成员的云南省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服务团,负责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把关、参谋咨询和调研指导,确保“真配、真推、真懂”。选定云天化集团和先正达中国集团两大国内肥料生产龙头企业作为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的合作单位,分别与省级和项目县签订测土配方施肥合作协议,确保“真产、真供、真服”。安排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3720万元,紧盯测土和用肥两端,建立测土政府全包、用肥政府企业双补机制,确保“真测、真购、真用”。

聚焦九大高原湖泊等重点区域,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态度,形成全流域治理、全过程管控、全方位着力的“一调两减”新模式。以“减、增、序、绿、抗、管”为思路,调轻、调优、调养、调高、调好、调和种植业结构,构建种植业发展新格局;以“精、调、改、替、管”为路径,丰富政策、技术内涵,实现精准施肥、环保施肥、高效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以“控、替、精、统、管”为路径,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体系,促进农药减量增效。(王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