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烟花少年”的绽放之路

2022年01月2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8年从职业高中毕业,19岁的保夏琦便步入社会,开始扮演起众多“工作角色”:超市的收银员、快递站的打包员、矿泉水站的送水工……如今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后,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及澄江市烟草专卖局的技术指导下,保夏琦通过学习烤烟种植,拓展“烤烟+”多元化种植,三年不到的时间,从漂泊的“打工人”迅速成长成一位“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种植主体、径流区年轻一批的职业烟农代表。

保夏琦交售特色特需品种烟叶。

细数这几年的成长历程,保夏琦感慨,2021年是最有收获的一年,这一年他独自承租土地种植烤烟,尝试种植观赏葵花,初次在烟后轮作蚕豆,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由于经常穿梭于烤烟和观赏葵花之间,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烟花少年”。

当然,这一路的“绽放”并不是偶然。保夏琦对他的“绽放”之路娓娓道来:“我第一次接触烤烟是在2019年,当时只是做帮工,但也有了深入了解烤烟种植技术和扶持政策的机会,之后便开始着手将烤烟种植当作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刚开始没有种植经验,怎么施肥,什么时候打农药,这些我都不清楚,都是听生产技术员讲解怎么做好防病措施,做好万全准备。”保夏琦笑着说,“有了他们的帮助,加上我的不断摸索,现如今我也算半个‘专家了’!”

保夏琦和他种植的葵花。

现在烟季结束,保夏琦初次尝试烟豆轮作,总共种植蚕豆57亩,有5亩是早熟品种,已经进入成熟采摘季,保夏琦每天算好时间摘到天黑,凌晨的时候驾着自家的小货车到蔬菜批发市场售卖,“行情好的时候,两三点钟就卖完回家了。”偶尔,保夏琦还会把蚕豆运到父母经营的早餐铺零售,这样抽空还可以帮家里的忙。

保夏琦在父母经营的早餐铺售卖蚕豆。

“现在他也算有了自己的事业,我们也放心!”妈妈谈起保夏琦,言语中透着些自豪。“凡事都要做出个名堂来,今年我想争取种更大面积种植,还要好好学习下烘烤技术,以后做个种植专家。”保夏琦心里,已经在期许未来的发展路子。(胡婉婷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