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曲靖师宗

《出征调》获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传承奖

2022年01月20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传统性声乐作品《出征调》在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活动中从众多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最高奖项——传承奖。

《出征调》展演现场。

据悉,该项活动以“线上云展演”的方式举办,全省各州(市)共86个作品参加展演。师宗县参赛作品《出征调》属于传统性声乐作品,创作以解放战争作为历史背景,师宗苗族同胞长期受到当地恶霸势力欺压,1949年5月,中共桂滇边工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政治委员周楠部署部队解放师宗高良,苗族头人杨洪春得到消息,立即主动与部队取得联系,并组织起一支30余人的苗族青年队伍参战,配合主力部队攻打师宗高良据点并取得胜利。作品以恋人、夫妻、父母、村民相送为主,通过不同身份、不同特色的演唱,以红色非遗历史为故事背景,结合省级非遗项目“花山节”苗族小调内容,展现师宗苗族小调特色。

《出征调》展演现场。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开展,搭建了各族人民互动交流的平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了民族大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师宗县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广群众文艺精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钱坤 文/图 师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