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便民好出行 云南澄江畅通城乡“客运路”

2022年01月2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以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建立健全了“一城一交”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和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多部门联合推进机制,开通公交线路14条,营运范围覆盖澄江市管辖的各个镇、街道,实现农村客运可持续稳定发展。

坐上城区至右所镇的公交车,途经化石小广场、右所中心小学等24个站点,最终抵达澄江市第六中学。平坦宽敞的道路,分布合理的站点,现金、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畅通了沿途居民的出行路。“现在坐公交车也挺方便的,我们坐二十多分钟也就到城里面了,随时随地都能坐上公交车,很方便。”市民向成勇说。

据了解,澄江市现已开通公交线路14条,投放公交车122辆,镇村通公交、班线车率达100%,营运范围覆盖澄江市管辖的各个镇、街道。通达的城乡公交线路基于澄江市以市区为中心,以国道、省道为主干道,县道为主体,乡村道路为基础,纵横贯穿南北东西的公路网络。

澄江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管理股股长刘世海介绍:“澄江最远的公交车线路,往南边可以到达路居镇,农村班运已经覆盖到七江、黄草铺,然后还有永和等乡镇,实现了老百姓‘出门走油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

同时,通达的公路网也为现代物流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多个快递企业相继落户各村、社区,实现电商物流配送全覆盖,居民在家门口便可收寄快递邮件。

快递超市工作人员王丽说:“现在路好走了,我们快递点也进村了,快递进村方便了附近的居民,大伙儿都可以在家门口取快递。”

截至目前,澄江市境内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302.468公里,一条接一条的农村公路全线贯通,为乡村的发展构筑了一个更便利的公路网,实现了城乡之间的“零距离”,宽阔平坦的公路修到家门口也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

“近年来,澄江市重点将公路建设向农村公路倾斜,辖区内30户以上的自然村实现了100%的公路、‘油路’通车率。”刘世海说,下一步,澄江将计划以“四好农村路”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探索发展旅游业和提升老百姓的通行率,建设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路”。(代文娟、董乙泽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