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特色艾滋病检测模式初步形成

2022年01月1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的防治目标,提高艾滋病检测可及性,云南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的五级实验室网络,并不断加强实验室质量管理,实现“村里快速检,确证不出县”目标。

截至2021年底,云南省备案开展艾滋病检测的各级实验室7446家,包括从筛查到确证的各类实验室,其中村级艾滋病检测点4468个,使艾滋病检测网络进一步延伸到村和社区,提供更加便捷的检测服务,为扩大检测和巩固艾滋病发现率提高保障。

云南率先在全国推广快速检测替代策略缩短艾滋病诊断时间,以往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阳性样本需要在确证实验室里进行确证试验,因实验室要求及试剂成本较高,影响确证检测的及时性。

自2018年起,云南省率先在全国探索推广艾滋病快速检测替代策略,2021年底全省394实验室备案开展检测,HIV新报告阳性替代率达85.8%。减少了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的投入,缩短检测结果反馈时间,大大降低检测成本,为提高阳性结果告知率和抗病毒转介治疗提供了保障。

目前,全省129个县都具备确证检测能力,并覆盖94.1%县级及以上的抗病毒定点治疗机构,在艾滋病确证检测不出县的基础上,推进了艾滋病筛查-确证-抗病毒治疗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和考核保证检测质量,在加强人员培训的基础上,云南省艾滋病中心实验室继续在全省组织艾滋病、梅毒和丙肝检测质量考核。据介绍,2021年全省共培训各级检测人员1383人次。

2021年,云南省129个开展免疫印迹试验的实验室、351家开展HIV抗体快速替代试验的实验室、266家开展ELISA/化学发光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和6645家艾滋病检测点参加了HIV抗体的相应检测项目,成绩全部合格,保证了检测质量。(罗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