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元阳:“梯田保护+疫情防控”两不误

2022年01月19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每年元旦和春节前后,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的元阳哈尼梯田都会迎来客流高峰期。此时的梯田云蒸霞蔚、波光粼粼、似仙境般如诗似画,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赏,给景区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针对这一情况,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将哈尼梯田保护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联合相关乡镇工作人员,成立小分队,分四个工作组,带着宣传单、口罩等宣传文化用品,深入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区1镇2乡、18个行政村,通过召开村组干部培训会、走村入户、入校园和发放防疫口罩、遗产保护文化产品等多种方式,宣传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和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的防疫意识和梯田保护意识。

“春节临近,回家来的人员增多、游客也是这两天陆陆续续游客增加,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我们的梯田,更要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出门特别是去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喜事这些也不能办了……”在新街镇倮铺村委会会议室里,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元阳县哈尼梯田执法大队负责人钱勤用哈尼语对村民们讲解。

随后,新街镇副镇长徐有华讲解了《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村庄民居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条例、《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等。讲解中,群众听不懂的地方就用哈尼族语言进行解读,村干部和梯田保护骨干们频频点头。培训通俗易懂,讲解内容深入人心。通过培训,村民们更加意识到疫情防控、日常卫生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哈尼梯田保护更有信心。

“我们要好好爱护好我们的环境卫生,保护好我们的梯田,还有传统民居,我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新街镇倮铺村委会倮铺村老党员钱上主激动地说。

宣传培训中,各组小分队还与群众签订了《红河哈尼梯田遗产区遗产保护承诺书》。同时通过“村村响”双语大喇叭,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环保袋、围裙以及《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村庄民居保护管理办法》等,广泛吸引群众将保护哈尼梯田的思想牢记于心,增强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的保护理念,鼓励遗产区群众争做最美护田人、最美防疫者。

此次宣传培训活动共印发宣传产品、宣传资料和防疫物资4000余份,录制双语版宣传内容发放和播放到遗产区18个行政村20个中小学校。

同时,元阳县高度重视景区疫情防控和梯田保护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景区各项防疫措施,所有进入景区的游客必须扫描“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做好实名信息登记,并为游客测量体温,提醒戴好口罩。对公共区域每天进行消毒,在洗手间、洗手池的位置,配备了洗手液和手消液。强化游览管理,严控游客流量,科学合理设置承载量。让群众安居乐业,让游客开心安心游玩。

下一步,元阳县将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统筹抓好景区疫情防控和梯田保护管理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台、网络、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对哈尼梯田遗产区实行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爱梯护田意识,促进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钱勤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