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聚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22年01月16日08:4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为云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为群众撑起健康“守护伞”

  “动动手指,在家就能得到护理专家的优质服务,老伴不用来回往医院跑,切实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近日,62岁的直肠癌患者刘强(化名)通过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滇护到家”手机平台下单,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该院肿瘤放疗科专业护士的上门护理服务。

  一大早,昆医大附一院肿瘤放疗科护士长杨莉、静疗专科护士杨丽珠,携带着护理用品箱按约定时间来到刘强家,进行了相关的专业医护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看病难问题,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要,近期,昆医大附一院开通了互联网+智慧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从医院延伸到家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卫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健康云南”建设。

  聚焦民生重点,结合行业特点为群众办实事。省卫健委深化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128个县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全省16个州市实现三甲综合医院、中医(民族)医院全覆盖,122所县级公立综合医院、39所县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改善。乡村医生省级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全省医养结合机构达141家,床位3.74万张。整合优势资源,促基层提质增效,省一院、省三院组织建立基层专家工作站273个,省急救中心通过云平台搭建全省统一的胸痛、卒中等“五大中心”急救信息交互平台和电子地图。

  坚持学史力行,推动卫生健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卫健委指导成功处置瑞丽多起突发疫情,境外输入疫情实现“动态清零”,实现本土疫情未外传。国家心血管病、呼吸、肿瘤、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胸痛、卒中、创伤中心创建完成率分别达到93%、85%、80%,达标率和完成率均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县域内就诊率提升至90.15%。400个乡镇卫生院建设慢病管理中心、92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心脑血管救治站。在全国率先实现艾滋病防治“3个90%”目标。

  确保群众看病有“医”靠

  省医保局结合民生部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职能定位,聚焦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医保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针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省医保局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解决一批医保领域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有效解决全省524.2万城乡居民“两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就医需求,目前已有1776.23万人次享受到特慢病医保政策待遇,医保支付10.96亿元;建立以重度失能人员为保障重点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通过取消省属在昆高校参保大学生在全省范围内异地就医备案,解决了大学生离校期间就医不便的问题。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党员干部化身“医保服务体验官”,深入基层窗口和线上办理平台,亲身体验医保就医服务流程,实地查看医疗机构落实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和医用耗材定价及报销政策情况,全力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医保支付范围的通知》等23个惠民、利民、便民政策文件,切实提升医保管理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同时,云南省持续优化经办流程,推进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实行医保经办服务一站式、一窗式办结;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一张网”,让参保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及时出台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医保基金结算标准相关政策,始终做到“钱等苗”。加快推动医保立法、医药服务价格调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基金监管、医保经办服务等27项民生关注问题的成果转化,推动医保改革成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陈鑫龙)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