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安宁2022年实现"家校直通车"学校全覆盖

2022年01月1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月16日电 (徐前)1月15日,2022年昆明市安宁市“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安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钢表示,2022年,安宁市将实现“家校直通车”学校全面覆盖,实现学生免费乘公交全域覆盖,实现乘车安全高效全覆盖。

为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减轻家庭负担,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1年6月,安宁市开通试点开通了连然小学等三个学校共12条线路“家校直通车”,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便捷服务,实现了学生“从家门上公交到校内,出校门上公交回家门”。

“家校直通车”根据各小区学生人数和就读学校分布,采取“一车一小区一学校、一车多小区一学校、一车多小区多学校”的多种运行模式,从安宁城区各小区直通各中小学校,每天早上从家门口把学生接到学校,下午放学把学生从学校送到家。

马钢介绍,“家校直通车”便捷高效。每一位学生乘坐公交车实现“从家门上公交到校内,出校门上公交回家门”;安全可靠。驾驶员选定经验丰富,无安全事故的高素质人员担任,车辆配置为新能源公交车,同时随车按照“一车一安保”的原则配备了稳定、业务素质高的安保人员,维护车内孩子秩序,保障车内孩子安全;寓教于乐。在车内播放公益类、学习类视频和粘贴图画,让孩子在乘车不仅能和同学朋友交流,又能体验乘车时不忘记学习。“家校直通车”运行半年来,共高效便捷安全地运送学生10余万人次。

2022年,安宁市将在试点开行的基础上,将分步“实现三个全面、做到三个覆盖”。实现“家校直通车”学校全面覆盖。计划新开通8条线路,做到“学校开到哪里,家校直通车就开到哪里”,覆盖全市中小学校;实现学生免费乘公交全域覆盖。即把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乘坐市内公交车纳入免费保障范围,全面实现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乘坐“家校直通车”免费、城区公交全免费,让学生上学、出行不仅便捷、安全,而且“零开支”;实现乘车安全高效全覆盖。积极协调交通管理部门让专线车在道路行驶保障安全一路绿灯、平安送达,并且纳入交警监控重点管理,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制定应急方案,遇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全面保障学生每一个环节的安全和体验,从上车前、行车中、下车后都有明确的安全保障,实现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保障祖国花朵的安全盛开。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