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大理弥渡:产业振兴迎春天

2022年01月1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张大姐和姐妹们在大棚务工。张化摄
张大姐和姐妹们在大棚务工。张化摄

深冬清晨的云南省弥渡县坝子,太阳虽已露头,可寒气还未散去。在迷人的田野间,一棵棵大青菜苍翠欲滴,一株株青蒜生机勃勃,叶面上白色的薄霜冒着热气,金黄的油菜花显得特别耀眼……

在位于新街镇大荒地村的弥渡博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白元一家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铺膜插苗,种植第一季黄瓜和西红柿。

36岁的白元和妻子原来一直在浙江宁波打工,每年春节回家一次,省吃俭用能带回七八万的积蓄。2020年底,村里探索“双绑”产业模式发展大棚蔬菜种植。2021年,加入合作社的16户群众种黄瓜获得好收成。看到隔壁邻居在家门口耪田半年的收入都比两口子在外打拼1年的收益还多,2021年10月,白元决定返乡创业,并带着父母和妻子毅然参与到合作社中,负责一个10亩的蔬菜大棚。

“既能照顾老人起居,又能陪伴子女学业,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我们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白元表示。

在另一个大棚内,张绍付一家同样在忙碌。作为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张绍付过去一年尝到了甜头。“我负责的5亩大棚,全年两季黄瓜纯收入近20万元,比搞传统产业强多了。”问及成功经验,他咧嘴一笑:“首先一定要勤快,然后一切听技术员的指导,准没错!”

“原来打工要去县城,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张大姐是附近的杨家营村人,一大早几个老姐妹就被张绍付请来栽菜苗。“我们经常来大棚打工,每天80元的工资,供两顿饭,栽苗、打叉、采摘、装箱这些活都会!”张大姐说道。

据合作社理事长张林宝介绍,2021年,博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周边群众提供了70个固定就业岗位,临时性务工每月达210人次,已累计支付薪金66万元。

“在‘龙头企业绑合作社、合作社绑社员’的‘双绑’模式中,我们公司负责生产和技术端,实行统一标准、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合作社负责管理端,社员负责生产端,实现利益联结和共享。”大理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大荒地村目前建成100亩示范基地,65户村民中有20户人家已参与到合作社中,摇身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新街镇镇长杨航说,2021年,该村累计销售精品黄瓜46386件,纯收入达308.61万元,除社员分红、村集体进账、企业获利外,原先计划三年还清的300万设施建设贷款,一年已归还银行200万。

目前,“双绑”双绑产业发展模式已在弥渡全县推开,苴力、德苴等乡镇先后组织人员来考察学习,新街镇已在其他11个行政村利用该模式发展超过300亩蔬菜大棚。

“党建引领下的‘双绑’模式反过来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集体经济。大荒地村‘双绑’蔬菜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设施蔬菜种植的一个‘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性、系统性、带动性的‘大突破’,实现土地集约化、农业企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特色化,呈现出村庄规划、村容村貌、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乡风民俗齐头向好的喜人效应,乡村振兴下的产业发展迎来了春天!”弥渡县委书记舒进说。(张化、沈晓庆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