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首个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运行成效初显

2022年01月11日08:4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首个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运行成效初显

2021年以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五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推动昆明市五华区同心路片区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建设取得实效,使发挥四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实践,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5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成调研组赴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香树花城小区同心路片区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对代表工作站运行情况、社区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五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服务选民、服务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上级人大机关行使职权这一目标所开展的工作,决定把同心路片区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作为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落点,将这个平台打造成选民联系代表、代表服务选民的“直通车”和“连心桥”。

去年11月4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同心路片区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举行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基层联系点”授牌仪式,这是云南省首个以大健康为主要内容的专业代表工作站,也是首次以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名义挂牌的基层联系点。

“服务大健康,代表工作站有了新定位;建立联系点,省市人大发挥职能有了新平台;四级人大代表进站,联系选民有了新路径。”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人用三个“新”来介绍工作站展现出的特点。

昆明市五华区主动发掘辖区51个代表工作站的代表资源和区位资源,针对同心路片区回迁居民多、“一老一小”人员多、健康需求迫切,13个医疗机构在周边聚集的实际,将原来代表工作站的功能定位提升为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回应老百姓关切的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投入80.9万元对社区办公用房进行改造,购置设施设备,规划打造出代表接待室、健康自助设备室、康养关爱站、健康大讲堂、健康生活馆等“两室一厅一站一馆一堂一展”的工作站功能布局,为各级人大代表依托大健康定位在工作站履职服务群众创造了全新的环境条件。

省、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同时对普吉街道同心路片区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进行授牌,昆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把组成人员中涉及大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等资源优势转化为零距离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一次实践创新,既是人大履职的拓展,也成为各级人大了解代表履职和联络群众情况的重要窗口之一。

目前,1名全国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5名市人大代表和5名区人大代表同时成为同心路片区大健康专业代表工作站驻站代表,确定每月15日为接待日,现已接待选民16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1条,推进问题解决47个。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和红梅在进站接待选民时,了解到群众在新冠疫苗接种中还存在疫苗供应不及时的问题后,主动联系疾控部门保障供给,并为西景社区73名居民开展疫苗接种登记服务。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协调昊邦医药集团提供人体成分分析仪、自助血压仪、颈椎按摩仪、雾化器等仪器,用于居民群众自助健康检测服务,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昆明市人大代表苏天福协调五华园区管委会以及区水务、普吉街道等相关部门,推动金川路沿河步道公园的修建和健康场所建设。五华区人大代表李自香协调医疗资源免费为居民开展义诊,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小区测量血压、血糖、做心电图检查、心肺听诊等,让空巢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代表们积极发挥作用,解决了一批群众需求。

工作站运行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食疗培训等健康专业服务155次,1.3万余名群众受益;周边居民将工作站视为身边的健康加油站,每晚自主管理使用场地,2655名居民自发进站开展健康活动;工作站还推动香树花城小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试点小区,截至2021年11月底,该小区签约率达86%、履约率为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示牌进入小区单元,成为昆明市首创。(罗友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