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娱

聚焦科技扶贫 《农民院士》1月9日在昆首映

2022年01月10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脱贫攻坚现实题材电影《农民院士》1月9日在昆首映。人民网 刘怡摄
脱贫攻坚现实题材电影《农民院士》1月9日在昆首映。人民网 刘怡摄

人民网昆明1月10日电 (刘怡)1月9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云南电影课堂2022年第一课,暨以“致敬时代楷模传承榜样力量”为主题的电影《农民院士》首映式活动在云南昆明举行。当日,电影同步在全国2000余家影院上映。

脱贫攻坚现实题材电影《农民院士》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摄制,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出品,讲述了为改变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落后状况,一心想以科技回报国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带领团队前往云南省澜沧县竹塘乡蒿枝坝村扶贫一线,利用科学技术,在披荆斩棘中一步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代楷模”朱有勇现身首映礼。多年来,朱有勇为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了1500余位科技致富带头人,被农民朋友们称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民院士’”。2019年,朱有勇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朱有勇表示,目前,蒿枝坝村等地的村容村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乡村振兴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而产业的核心是科技。”面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课题,还有很多任务等着他去完成。他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到农村去,结合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既能富民又能惠民。

电影《农民院士》总导演、主演于荣光与到场嘉宾、观众分享了在蒿枝坝村拍摄的难忘经历,并与制片人蒋晓荣和澜沧县群众代表共同为朱有勇送上“农民院士”牌匾,致敬时代楷模。

2021年4月,云南省电影课堂活动正式开启,一千多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学生走进影院,看电影学党史,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光辉。2022年,云南省电影课堂活动将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