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大“理解中国”学生论坛:为学术新人铸魂

2022年01月08日10: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7年以来,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共举办主题论坛44场次,收到国内外300余所高校(国外9所,中国港澳台3所)学生投稿4000余篇,现场举办论坛(含分论坛)60余场次,形成论文集56册,形成教学资源视频30余部,出版《通过论坛理解中国》著作5部。2020年该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建设支持。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旨在引导学生在严肃的学术讨论中,养成以中国主体性为价值核心的学术精神,牢固树立学术报国理想。论谈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高度统一,把思政教育与学术研究有机融合,开创学术思政育人实践,致力于培养有学术理想、学术能力和学术担当的学术新人。

论坛主题具有鲜明的政治底色和时代特色。论坛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着力解决青年大学生“为谁学术”的问题。坚守云南大学“理解中国”育人计划“只有深刻地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的教育理念,紧扣时代主题和学科专业前沿,举办多个主题论坛,涵盖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

论坛内容充满青年对国家、对社会的关切。研究中国为旨向的主题设定,支持学生通过深入中国大地、发现和分析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思考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中形成“学术中国”自觉。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一墨”团队的师生在形成论坛论文的调研过程中,形成CSSCI论文12篇,调研报告60余篇,合计200万余字,并积极参与河口县融媒体建设等。参加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第二届青年论坛的澜沧江河—库系统水域生态环境变化及效应监测基地的团队师生围绕论坛主题,对澜沧江—湄公河重大工程的生态影响开展研究,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技术研发,服务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重大科研项目,形成了一批论文、专利等研究成果。论坛促使学生走出校园、扎根大地,将学术科研与服务社会、国家发展相结合,把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论坛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论坛通过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把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学术科研全过程,把学生价值塑造、研究能力提升和知识获取融为一体。云南大学政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春呈多次组织和参与论坛后说:“硕士阶段我就积极参加这个活动,每次参加就是在上一堂开放的学术思政课,为国学术的理想在从论文选题到实地调研到论文撰写再到论文分享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坚定和升华,也是在为国学术理想的驱动下,我不断打磨和提升论文质量,以增强学术报国本领。依托这个平台,我先后发表了论文5篇,我选择继续读博士,也是为了能更好地实现我学术报国的理想,很艰难,但我很坚定。”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育人计划遵循人类认知一般规律,把理解中国划分为直观性理解、解释性理解、认同性理解三个层次。学术新人铸魂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从解释性理解上升到认同性理解的成长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全面、理性、深刻地理解中国历史、现实和未来,从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建功立业新时代。(钱发维、颜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