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昌宁:黑熊、猕猴“举家出游”场面温馨

2021年07月3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黑熊。视频截图
黑熊。视频截图

人民网昌宁7月30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布设在云南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黑熊、猕猴“举家出游”的场景,画面十分温馨。

“咔擦、咔擦、咔擦”,随着树叶有节奏的摩擦声,在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内,一个庞大的身躯闯到正在工作的红外相机镜头前,原来是一头黑熊妈妈,紧跟在它身后的还有一大一小两头熊宝宝。

从画面上可以明显地看到,稍大的熊宝宝胸前的白色V字领结“一丝不苟”,严然一副绅士模样。一回头,熊妈妈与红外线相机镜头来了一个对视,受到惊吓的它不再从容,一溜烟窜进森林深处不见了熊影。

才走了熊妈妈,又来了猴宝宝。镜头前,一只调皮的“猴二哥”活泼好动,赶在最前面边叫边捉起了迷藏。稳沉的“猴大”则坐在地上,淡定地让相机为自己拍了一张靓丽的“旅行照”。萌萌哒的“老三”则挂在猴妈妈胸前,一副绝不落地的可爱模样。

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杨耀军认为,从目前红外相机监测到的猕猴、黑熊等动物种群及个体数量的持续增长情况来看,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数量多、分布广、生存状态良好,保护工作富有成效。

据专家介绍,亚洲黑熊和猕猴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都喜欢栖息在山地森林中。每年4—6月份是它们的繁殖高峰期,这个季节母亲会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在巢穴附近活动和觅食,锻炼幼崽生存能力。

专家同时提醒,黑熊主要在白天活动,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虫蛹、鸟卵和小型兽类。带有幼仔的母熊出于本能,容易对人和其他进入活动范围的动物进行攻击,野外作业和外出游玩时要注意避开野生动物活动区。

猕猴主要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群居,以树叶、嫩枝、野菜等为食,也吃小鸟、鸟蛋、各种昆虫,捕食其它小动物。

此次布设的红外相机,除了拍摄到“国宝级”野生动物亚洲黑熊和猕猴相亲相爱“举家出游”温馨画面外,还记录到麂子母子觅食等温馨场景。

“看着这些小动物在林子里开心地活动,它们开心,我也开心,我守护这片林子是值得的。”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天堂管护所护林员于永侯激动地说。(虎遵会、施应发)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