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历经14年 大瑞铁路大坡岭隧道贯通

2021年07月2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施工现场。王一翔摄
施工现场。王一翔摄

人民网昆明7月29日电  (李发兴)7月29日,历经14年、4900多个昼夜艰苦掘进,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理至瑞丽铁路传来好消息:地处强烈地震带的大坡岭隧道实现贯通。至此,大瑞铁路大保段又一重点控制性工程被建设者们攻克。

大坡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境内,全长14.66公里。由于地处中国西南地区澜沧江强烈地震带,14年的施工中,该隧道共经历了98次3-6级地震。受地震和地质地貌影响,大坡岭隧道需穿越7条大型不良地质带,相对高差达到了1000米以上,最大埋深达690米,施工过程中先后经历不同规模的溜坍、坍塌、塌方97次,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地质问题层出不穷,成为了施工中最大的“拦路虎”。

面对种种难题,全体建设者迎难而上,从科学施工入手,邀请专家对特殊地质地貌进行“会诊”,根据预报可能出现的地质问题,及时调整开挖施工工法,有效克服了多个施工难题。

大坡岭隧道的贯通,为大瑞铁路大保段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大保段21座隧道,已贯通20座,最后一座杉阳隧道有望于今年8月份贯通;架梁工程已完成72%,铺轨工程完成37%,站房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

大瑞铁路全长约331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项目,建成后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大理至保山将由目前公路运输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大理至瑞丽将由6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