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多元作业催热暑期体育培训

教师:因地制宜开展运动,养成习惯更重要

2021年07月22日08:3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元作业催热暑期体育培训

  娃娃们正在接受游泳培训。

  2020年,云南省教育厅公布了《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明确体育成绩从50分提到100分,方案自2020年9月起施行。昆明中小学更加重视学生体育的全面发展。

  相比往年,今年不少学校重视暑假体育作业的布置,这也催热了不少体育培训市场。

  一至六年级均有体育作业

  放假前,昆明市多所小学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发展特点,设置了不同的暑假体育作业。

  春城小学教育集团下辖3个校区,从一至六年级均有体育作业。其中,一至二年级学生必修的体育作业有跳绳、中长跑。跳绳要求每天3组,每组一分钟;中长跑要求每次10分钟;选修的体育作业有游泳、篮球、足球等。三至四年级学生必修的体育作业有跳绳、中长跑、仰卧起坐、广播操等,选修的体育作业有武术、游戏、篮球、足球、排球等。

  除春城小学教育集团外,武成小学教育集团、高新一小、云铜小学、昆明市第十四中学等中小学,同样布置了暑假体育作业。其中,跳绳、中长跑等体育作业,是为中考体育打好基础。

  布置作业的体育教师认为,体育作业不仅能增强学生体质,还能促进学生加强日常锻炼和运动,有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对学生和家庭都是一件受益终身的事情。同时,体育家庭作业可以加强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增进亲子关系。

  然而,一些家长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一位家长坦言:“陪着孩子运动一下容易实现,但家长很难对孩子的体育作业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

  体育培训受家长青睐

  由于缺乏体育专业素养,不少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专业的体育培训机构。

  刚刚放暑假,家长安定云就为上一年级的孩子报了一个游泳长期训练班。星期一至星期六,每天下午4点到游泳馆训练1个小时,这样既增强了体质,又能学会一项体育运动。安定云说:“暑假天气热,正是学习游泳的好时机。游泳是一项全身有氧运动,虽然我会游泳,但没有更好的地方带孩子练习,就给他报了一个班。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人员来做。”

  下午5点,昆明某健身中心游泳馆,20余名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在泳池里练习游泳。为满足家长的不同需求,健身中心推出不同模式的游泳班,如初级包会班、长期训练班等,培训价格从2000元至3000元不等。昆明另一家游泳健身中心为吸引家长,打出了990元10节课包教会的价格。

  除游泳外,篮球、足球、羽毛球和轮滑等体育运动也备受学生及家长青睐。昆明某羽毛球培训中心教练陈文彬说,暑假期间,培训中心推出羽毛球基础课程,通过10至20节课的训练,让学生掌握羽毛球发球、步伐、接球等基本动作。如果要把羽毛球打好,仅靠暑假是不够的,因为运动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

  养成运动习惯让孩子受益

  在从教11年的云铜小学体育教师于会平看来,完成暑假体育作业没有必要上校外培训机构。报名校外培训机构的目的,应该是让某一项体育运动能力得到提高。以小学为例,布置体育作业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对运动产生兴趣,并养成运动的习惯。

  一些学校布置的体育作业中,部分体育运动受场地限制,学生无法开展,只能求助于校外培训机构。鉴于此,云铜小学对一至六年级学生的体育作业进行调整,让学生利用有限的场地便能开展体育运动。

  以四年级学生的体育作业为例,要求学生每天跳绳,尽量达到140个/分钟;每天3组仰卧起坐,每组40个;每天做坐位体前屈3至5分钟,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种球类运动,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都可以。学生们可以根据每个年级的不同项目进行练习,同时也可以跟着视频复习啦啦操《花球》和广播操《七彩阳光》。据了解,所有体育作业根据疫情期间学生不能离家的情况布置,几乎不受场地和空间的限制,能在室内或小区里完成。

  “根据我们的监测统计情况来看,体育运动如果仅靠学校、教师和家长来监督完成,效果是不理想的,还得让兴趣成为‘老师’,激发学生运动的兴趣。”于会平说,体育运动不只是为了考试,身体好了才能进行高负荷的学习,经常运动的人心理承受能力、抗挫折能力也更强,因此养成运动的习惯能让学生终身受益。(蔡晓磊)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