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黑龙潭公园为绿色“活化石”体检

2021年07月21日08:3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潭公园为绿色“活化石”体检

  工作人员为宋柏体检。 记者杨艳辉摄

  古树是见证历史的绿色“活化石”,如何科学、精准地了解其生长状态,成为保护古树的关键。昨日,昆明市黑龙潭公园运用高科技手段,为近900岁的宋柏等多株古树做了全套体检。

  近900岁宋柏“做CT”

  古树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价值。黑龙潭公园是昆明地区古树名木资源最丰富的公园,这里有闻名天下的唐梅、宋柏、明茶“三异木”,有昆明市确定的第一批挂牌保护古树名木17株及4个古树群落,还有大量的古树名木后续资源。其中,古老的宋柏已近900岁“高龄”。

  近年来,黑龙潭公园一直致力于古树的复壮保护工作,先后复壮了龙泉观内宋柏、明茶,以及2株古梅、小宋柏和黑龙宫一侧的2株紫薇、1株三仙柏等。复壮效果怎么样?除了园林工人用眼观察,如今也运用高科技进行监测了。

  昨日上午,黑龙潭公园联合有关机构,在公园内宋柏前,用一个特殊的仪器,将宋柏的树干定位并围住。“这是树木横断面声波检测仪,测量时将传感器固定在树干上,使用电子锤敲击每个检测点,声波在树干内部传播,如果树干内部的介质不同,声波传播的速度就不同,进而可以判断树干内部的健康状况,并形成图像,然后根据图像判断具体哪个部位可能有腐烂。”黑龙潭公园高级园林工程师聂雅萍介绍,根据图像能准确知道树干结构是否安全、是否需要进一步加固或做防护处理。这种监测方法类似给人做CT,结果直观、精确。

  利用雷达波探测根系分布

  古树历经百年以上的风雨洗礼,由于受自身生物学特性、病虫危害、人为破坏、环境等因素影响,树干大多会出现腐烂、空洞等现象,影响古树的健康,还会引发安全问题。传统的树干健康检查主要借助锤子、生长锥等小工具,凭经验来判断,有些内部的空洞无法检查。随着技术发展以及对古树保护工作的逐渐重视,古树保护运用了高科技,可以做到无损精准检测。由于操作便利,多数情况下主要测量树干近地面的主干,在同一树干上可以检测多个横断面。

  除了树干,根系也是古树健康生长的关键。现场还利用树木根系雷达探测仪,通过正常的活根系含水量高于土壤的原理,雷达波可穿透土壤,确定根系分布的深度位置,根据监测数据还可以模拟出根系的分布图,以便公园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古树的根系分布,制定精准的保护方案。

  待监测数据进一步分析整理后,黑龙潭公园将对外公布全面的古树“体检报告”。从去年起,黑龙潭公园在先期对部分古树名木做专项复壮保护的基础上,对全园挂牌古树名木实施复壮保护三年计划,分批次逐年进行专项复壮保护工作。高科技的运用,将进一步助力黑龙潭公园实施复壮保护三年计划。 首席记者廖晶蓉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