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砚山:“小网格”凝聚创卫“大力量”

2021年07月21日14:19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砚山“小网格” 凝聚创卫“大力量”

近段时间以来,文山州砚山县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细化网格职责,在原有31个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化为122个小网格,县城区所有部门、单位包保到每个小网格区域,形成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权责清晰的网格责任体系。

“我们砚山县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大家要把门前的卫生打扫好,杂物不要乱堆乱放,垃圾要及时清除。”在砚山县城区总能看到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红色或绿色的志愿者服装,到居民住户家中宣传卫生健康常识,带领群众搞好环境卫生。这些志愿者是各部门、单位包保的网格员,他们放弃休息时间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创卫宣传工作。

“之前的网格设为31个大网格,网格过大,责任没有细化,存在部门推诿扯皮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把全县城区细化为122个网格,明确各网格的责任,这样才能让每个网格包保单位和包保人员切实履行好创卫的职责。”县委书记何昌娥在全县创卫工作推进会上的安排部署掷地有声。

坚持派单精准化,针对存在问题精准开列清单,由县委书记、县长双向派单给县处级分管领导和包保单位主要领导。今年6月以来,全县在创卫工作中共发出派单11次447个问题,完成问题整改362个,正在整改85个。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曝光负面现象,累计发布曝光信息36期。同时,制发不文明行为监督处罚通告。6月份以来,共处罚相关行政案件256起,处罚金8.7万元。针对县城区路面破损严重、农贸市场未达标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共筹集资金1.72亿元实施市政道路改造、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城区旱厕全消、绿化美化、垃圾中转站改造等5大提升项目。

通过网格精细化管理,砚山县围绕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治、食品安全公共场所等工作,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形成了政府主导、单位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李兴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