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07月10日08:5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云南省“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8月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等,是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全文包括推动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等9个部分。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与主体功能区战略相适应的区域经济布局初步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更加有效,各州市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各区域板块发展联动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人口、城镇、产业实现协调发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0%,“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规划》明确,打造以昆明为中心的1小时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轨道上的滇中城市群”,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崛起,努力将滇中城市群建设成为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为重点,加强与滇中城市群、昆明都市圈等关键节点联动,努力将沿边地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的核心纽带;充分发挥滇西地区资源优势,以生态保护治理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滇西交通环线建设为重点,以推动旅游全面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为关键,推进大理、丽江、迪庆、怒江、保山、德宏6个州(市)协调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记者 段晓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