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彩云充”成为云南省新能源汽车服务平台 

2021年07月10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测和信息服务平台。秦滋香摄
云南省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测和信息服务平台。秦滋香摄

据云南省能源局网站消息,日前,云南省能源局确定云南电网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平台为“云南省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监管平台”,将配合开展全省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监管工作,此举将进一步提高全省充电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云南电网公司发挥优势,创造性地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电网负荷车桩互补、利用“车桩一体化监控”功能,为客户打造“安全充电+省心充电+智慧充电”服务体系。2016年底,云南电网公司启动平台建设,2017年4月完成平台建设并上线对外提供服务,配套手机移动客户端面向客户提供智能充电服务,将其命名为“彩云充”。2018年9月,完成云南省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测和信息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并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获得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对接证明的省级平台。

“‘彩云充’手机APP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了云南省产业结构调整,构建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生态网络,为云南省内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推动新能源替代工程不断壮大,实现全社会节能降耗创造了有利条件。”负责该平台建设的云南电网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黄炜表示。

据介绍,该平台自启动研发以来,以“立足云南,服务于政府、企业、用户”为宗旨,以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和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为指引,多次进行平台迭代升级,形成了涵盖运行监控、运营管理、运维服务、移动应用、信息集成、政府监管于一体,能够为用户、企业以及政府提供多维度全方位服务支撑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

“‘彩云充’手机APP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充电设施商业模式,通过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互联互通,整合了省内充电设施资源,有效地缓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有力地促进云南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该平台相关技术负责人杨凯介绍,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与全国新能源充电企业、四川、深圳电网多个充电站点的资产数据互联互通,并成为“一部手机游云南”充电版块业务支撑平台。

截至2021年6月,“彩云充”手机APP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2.5万个,累计接入新能源汽车24000余辆,接入充电桩(枪)14000余个,充电站桩遍布云南省16地州,接入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140余家。累计完成充电电量7456.58万千瓦时,累计充电次数249.02万次。(巴晓华、李俊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