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两千公里的户籍接力

2021年07月1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马龙分局王家庄派出所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公安局亭旁派出所联动,成功帮助马龙区王家庄罗颖女士圆了“户口梦”,摘掉了“黑户”的帽子。

户籍民警走访核实情况。

23年前,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的梅鑫到云南曲靖打工,与马龙王家庄街道的罗颖相识。后来梅鑫带着罗颖回到浙江三门老家结婚生活并育有两子女,期间一直未与老家有任何联系。自2005年云南省启动更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来,王家庄派出所通过各种方式始终无法联系上罗颖采集二代身份证照片,2015年3月,其户籍被系统自动注销,成为了“黑户”。

“黑户”给罗颖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不仅出门办事坐车受到影响,就连缴纳医疗社保手续也办不了,去医院看病都成问题。为了早日恢复户口,罗颖从村民口中打听得知,恢复户口要到原户籍地才能办理。一想到云南马龙与浙江三门两地相隔两千多公里,不知道要多久、需要花多少钱,能否一次就办下来?罗颖心中很是发愁。

罗颖提供的只有多年前办的一本户口簿。王家庄派出所户籍民警第一时间与浙江三门警方联系,通过微信告知对方恢复户籍所需的材料,确保一次办结,尽最大可能让群众少跑路。同时,户籍民警翻阅大量户籍档案,组织警力到罗颖原来生活过的王家庄小六十亩村进行走访核实情况,详细询问当地村民、村干部,逐一制作询问笔录,形成调查材料。

通过两省警方联动,成功为罗颖恢复了被注销的户籍并帮助其迁移到浙江三门的居住地。

罗颖来到王家庄派出所办理户口的当天,户籍民警为其一次性办结,完成了落户。落户完成后,罗颖要把户口迁到浙江,王家庄派出所民警又积极与三门县公安局亭旁派出所联动,请对方把开好的准迁证邮寄到王家庄派出所,王家庄派出所办理后将开好的迁移证邮寄回浙江。

最终,通过两省警方联动,成功为罗颖恢复了被注销的户籍并帮助其迁移到浙江三门的居住地。两省警方的联动接力,不但快速帮罗颖圆了“户口梦”,还为罗颖节省了因迁移户口往返浙江的路费2000余元。

“前后忙碌了快一个月,当看到罗颖开心幸福的笑容,这么多天的辛苦都值得。”王家庄派出所户籍民警徐雄如释重负地说。(文中姓名皆为化名)(夏自钊 图/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