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宜昭高速(二期)马鞍山1号隧道贯通

2021年07月0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经过633个日夜的不间断施工,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宜昭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马鞍山1号隧道双幅贯通,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为项目如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宜昭高速(二期)马鞍山1号隧道贯通。

宜昭高速云南段(川滇界至昭通)全长168.8公里,总投资240余亿元,采用“BOT+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施工总承包”模式,分两期建设,彝良海子至昭通段为一期工程,川滇界至彝良海子段为二期工程。一期工程于2020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预计2022年实现云南段全线通车。

二期工程全长42.9公里,全线设桥梁26座,隧道11座,互通立交2处,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各1处。其中:特大桥4座、大桥22座,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4座。马鞍山1号隧道位于昭通市彝良县境内,为双线分离式隧道,双幅总长4699米,其中右幅长2374米,左幅长2325米。隧道穿越滇东北横断山区山体岩溶、地下水丰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在施工过程中易发生突泥、涌水情况,是宜昭高速二期全线水文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

自开工建设以来,水电十四局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超前谋划、科学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攻克了岩体破碎、突泥涌水、围岩变形、渗水量大、环保问题突出等一系列施工难题,确保了隧道的如期安全贯通。

四川宜宾至云南昭通高速公路是云南省与四川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四川宜宾,经宜宾市高县、筠连县、昭通市镇雄县、彝良县,止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分四川段和云南段建设,线路途经边远山区、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国道主干线公路网,改善滇北地区交通条件,加强云南省与内地联系,促进滇北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谭辉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