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至攀枝花开行“复兴号”动车 最快仅需2小时07分

【查看原图】
杨紫轩摄
杨紫轩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10日08:09

人民网昆明1月10日电 (虎遵会)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消息,经过近6年建设,1月9日,云南永仁至广通铁路开通运营,云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正式开行“复兴号”动车,最快仅需2小时07分,较汽车缩短2小时。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开行初期,昆明南至攀枝花南开行2对,昆明至攀枝花南开行1对动车,途经攀枝花南、永仁、元谋西、广通北、昆明和昆明南等车站,运营时速160公里,加之既有4对普速旅客列车,昆明至元谋、永仁、攀枝花等方向旅客出行选择更多。

据介绍,昆明至攀枝花采用“复兴号”动车,动车不仅设施先进,运行平稳、舒适性好,而且拥有较其它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个人活动空间,沿途有网络,可使用手机、电脑等通信设备,旅客出行体验将更加舒适便捷。

除旅客乘坐更加舒适外,采用“复兴号”动车还大幅压缩了时空距离。昆明至永仁最快1小时38分,昆明至元谋最快1小时29分,昆明至攀枝花最快2小时07分,分别较公路压缩1小时30分、1小时和2小时,旅行速度更快。

据了解,前期,云南有沪昆高铁、沪昆铁路、成昆铁路三条北上通道。1970年建成通车的成昆铁路由于曲线半径小,坡度大,运行速度慢,通过能力有限,该线已经不能满足西南地区,特别是滇川两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13年12月,永仁至广通段开工建设,其与广通至昆明段、成都至攀枝花段铁路共同构成新的成昆铁路通道。

此次开通的永仁至广通铁路,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境内,北起永仁县,向南经元谋县、牟定县,至禄丰县广通北站,全长109公里,与广通至昆明铁路复线连接,并与昆明至大理、丽江铁路连通,接入全国铁路网。永广铁路新建永仁、元谋西2个客运车站,其建成通车,让云南再添北上通道。

据了解,目前,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正抓紧推进建设中,待全线贯通后,通过这条客货共用的大能力通道,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客货运输能力,对促进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