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守护母亲健康 筑牢宫颈癌预防“第一防线”

2023年05月1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母亲健康 筑牢宫颈癌预防“第一防线”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我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 ,而40-44岁的女性往往还有一个身份——母亲。专家建议,关爱母亲健康,加强预防宫颈癌工作,守护更多女性的健康。

  关心家人健康也要关爱自己

  预防宫颈癌接种HPV疫苗是有效的手段。去年8月,九价HPV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大为9-45岁女性 。随着九价HPV疫苗扩龄工作在多个地市推进与落地,不少母亲带着女儿一起来接种HPV疫苗,为女儿和自己添一份健康保障。

  “两个女儿刚好满十岁,能和她们一起接种九价HPV疫苗真的很开心,我觉得这也是送给她们最好的生日礼物。”35岁的郭女士与双胞胎女儿成为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后,湖北首批接种对象。“我一直等着这个疫苗,作为母亲、妻子,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家庭。”郭女士说 。

  41岁的广州妈妈姬女士也与女儿一起接种了九价HPV疫苗,她说:“盼这一天好一阵子了,自己今年41岁,女儿13岁,刚好都符合要求,干脆一起来接种九价HPV疫苗。”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作为母亲不仅要为家人的健康负责,更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肿瘤中心主任医师任彤说,当前女性要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大导致免疫力下降,HPV感染暴露的机会也相应增加。

  构筑预防“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加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主动接种疫苗、定期检查,是预防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

  “宫颈癌防治工作中,最重要的是预防,预防胜于治疗。”任彤说,为助力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今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希望通过接种HPV疫苗,助力实现2030年在中国消除宫颈癌的战略目标。

  任彤介绍说,HPV病毒有200多种型别,其中10余种是属于容易引起宫颈癌的高危类型。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九价HPV疫苗可预防范围包括了在国内传播较多的16型、52型和58型HPV病毒亚型,预防宫颈癌的作用更大,能够预防92%的宫颈癌的发生。高危型HPV持续感染不仅会导致宫颈癌,还可能会导致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口咽癌等,要尽早预防,避免持续感染。

  为更多女性增加“保护力”

  随着宫颈癌防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九价HPV疫苗扩龄工作也在全国二十多个地区落地推广。“九价HPV疫苗扩龄,代表着9-14岁女孩的疫苗选择又多了一种,保护力又增加了一层。同时,将最高年龄限扩至45岁,也能让更多的女性能在第二个感染高峰前完成接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首席顾问、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主任吴绪峰说。

  为更好普及HPV疫苗,多地展开了行动。2022年12月,浙江省宁波市成为全国首个自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后,将九价HPV疫苗纳入适龄女性HPV疫苗定额补助接种方案的城市,并在鄞州区开展了“甬有健康,母女同行”专属HPV疫苗接种服务,适龄女孩的母亲也可享受免排队预约接种HPV疫苗服务。今年2月,江苏省南京市2022级在校初一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市12个区全面启动,接种九价可获得定额492元的接种补贴。

  任彤介绍说,在已开展九价HPV疫苗扩龄后接种工作的省份,9-45岁之间女性都可以通过当地疾控中心、接种门诊以及公众号等正规渠道了解和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