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科研人员从山蛭中发现活性多肽 可治疗缺血性脑中风

2022年05月09日09: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课题组牵头在森林山蛭(俗称“旱蚂蟥”)中鉴定了活性多肽sylvestin,该活性多肽对短暂性缺血性脑卒中及永久性缺血性脑卒中均表现出显著的治疗作用,同时在实验动物体内也表现出良好的抗血栓形成作用。

这项研究成果以《一个新的靶向血栓炎症的接触—激肽系统抑制剂可发挥显著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作用》为题,最近发表在国际期刊《细胞与分子生命科学》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及云南省科技厅等单位的支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研人员参与研究。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治业介绍,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一类脑血管循环障碍引起的疾病,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脑卒中的约80%以上。缺血性脑卒中发病机理复杂,研究表明血栓性炎症在缺血性脑卒中发病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而接触—激肽系统主导血栓性炎症的发生。十二因子和血浆激肽释放酶是接触—激肽系统中两个重要成员,也是血栓性炎症治疗的关键靶标。活性多肽sylvestin可专一性抑制激肽释放酶和十二因子的活性,从功能上抑制十二因子和激肽释放酶,可有效抑制缺血性脑卒中发病过程中血栓性炎症的发生,起到抑制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的作用。此外,活性多肽sylvestin没有溶血及细胞毒性,且不具有出血风险,具有显著的候选药物开发特征。

蛭类是我国的传统中药,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记载了蛭类,《本草纲目》介绍了蛭类在抗凝血方面的内容。森林山蛭为山蛭科山蛭属的吸血动物,体长约3厘米。该物种在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越南及中国云南等地有分布。山蛭主要栖息于潮湿的山区草地或水域附近,当人畜经过时,就会附着吸血。(记者 张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