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转存!蔬菜食材这样存放才能更保鲜

2022年03月3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转存!蔬菜食材这样存放才能更保鲜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多网友咨询,精挑细选、精打细算买到的蔬菜应该如何保存?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整理出一份保鲜攻略,让蔬菜可以保持更久的鲜活。

  捆扎蔬菜先预冷散热。买回来的捆扎蔬菜先进行预冷散热,通过降低蔬菜温度的方式延长保质期限。将捆扎的蔬菜分离开,摊晾在阴凉通风处,现在的气温条件下,青菜等绿叶菜一般2-3个小时,花椰菜、包菜等球茎类蔬菜放置4-5小时左右,温度就会降下来。如果家中冰箱比较空,也可以放置到冰箱冷藏散热,效果会更好。

  不要在存储前清洗蔬菜。尤其是绿叶菜,在保鲜之前是不能清洗的。一些地茎类、果类蔬菜虽然是可以清洗的,但一定要用干净的自来水,最好是流动水,清洗后晾干后再保鲜,否则容易腐烂。总体上来说水分越少的蔬菜越耐储存。另外,西蓝花、胡萝卜、豌豆、西葫芦等蔬菜如果一个星期内吃不完,可以将蔬菜焯水后晾凉,分装进保鲜袋放入冰箱冷冻。

  不要频繁或者长时间打开冰箱。不要频繁或者长时间打开冷藏室门拿取蔬菜,温度大起大落对保鲜不利,建议提前计划好,快速拿取。冰箱冷藏室温度调整至2-4℃左右最佳,切不可塞太满,四周都要留出2-3cm左右的缝隙。1-2天检查蔬菜品质,对于叶片黄化的蔬菜要及时取出去掉黄叶,有表面腐烂的蔬菜要丢掉整包蔬菜,以免污染其他蔬菜的可能。

  按需购买蔬菜。买多少蔬菜取决于每天需要吃多少蔬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要至少占一半。简单来说,建议成年人每天要吃一斤蔬菜,也就是500克,小朋友可依据年龄适当减少。假设三口之家,人均每天1斤菜,3口之家每天3斤,乘以天数,就是需要备货的量了。

  推荐多种蔬菜混搭。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要吃至少12种食物,每周25种食物,买蔬菜时要注意多种兼顾,叶菜+根茎+菌菇的混搭,在种类和保存期限方面都可以兼顾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