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腰椎术后恢复太慢?试试这套康复锻炼操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 高韵文 程少丹
2022年03月14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腰椎术后恢复太慢?试试这套康复锻炼操

  不少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苦于病痛折磨,希望通过手术治疗的方法消除疼痛。但殊不知,如果没有科学的术后康复指导,伤口愈合、并发症带来的疼痛一样令人难忍。

  正确的康复锻炼可以防止神经根粘连,预防深静脉血栓,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提高机体免疫力。因此,坚持正确的康复锻炼可以帮助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实现快速恢复。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些适合腰椎手术后在床上就可以进行的康复锻炼。

  踝部运动:包括踝关节背伸、踝关节跖屈向下压、踝关节背伸向上勾;跖屈环绕运动等。每个动作坚持5~10秒,每次至少5分钟,每天做5~8次,尽力保持动作幅度最大化。

  直腿抬高运动:单腿离开床面并试着逐步增加抬高高度,抬高后维持高度不变,持续时间根据个人情况量力而为。也可以由医师或治疗师帮助完成。双腿交替进行,一组5~10次,每天2~3组。

  抱膝屈髋运动:双手抱单膝屈髋,尽量让膝关节向胸前靠拢,双腿交替进行,也可由医师帮助完成。每组5~10次,每天做2~3组。

  空中自行车运动:双腿同时屈膝上抬,左右脚交替向空中踩踏,每组5~10次,每天做2~3组。

  侧卧位直腿抬高:采取右侧卧位,下腿弯曲,上腿伸直,向上缓慢抬高,角度不限,根据个人情况量力而为,在空中坚持5~10秒后放松。然后换左侧卧位,双腿交替进行。起初锻炼时可以由医师帮助完成,力量增强后个人独立完成。

  除此之外,腰椎术后患者起床时的姿势也要注意:

  第一步:先由仰卧位变成侧卧位;

  第二步:双髋膝半屈,用一侧手臂的力量将身体支撑起来;

  第三步:用双上肢支撑身体直至坐起、坐稳。

  下床后记得让家属协助佩戴腰围,佩戴腰围有助于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增加脊柱的稳定性,减轻脊柱负荷,并且能够防止腰部过度的扭曲、旋转。

  腰椎术后患者下床后的功能锻炼活动也很重要,推荐日常进行以下活动:

  抬腿屈膝活动:双手扶栏杆或助行器,双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进行抬腿屈膝活动,屈膝角度一般以不超过90度为宜,双腿交替进行。

  下蹲活动:手扶栏杆或助行器,双腿同时下蹲,保持腰部直立。

  向后甩腿活动:双手扶栏杆或掐腰(腰椎及下肢力量恢复后),向后甩腿角度尽量达到最大。

  弓步活动:双脚自然分开,左脚向前迈一大步,右脚向后绷直,像弓箭一样拉盖,身体重心尽量放在后腿,然后放松,再加压,再放松,双腿交替进行。

  以上运动患者切记要循序渐进,数量由少到多,时间由短到长,强度由弱到强,次数逐渐增加。锻炼完成后以双下肢及腰部肌肉无明显酸痛感为适度。不要逞强,也不要偷懒,劳逸结合,不急不躁,打好基础,才能早日康复。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腰部受寒、负重、弯腰、久坐,患者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保护好自己的腰部。

  最后,日常行动时体位变换要注意以下技巧:

  1、坐位和站立位体位转换:起立时臀部先移动到椅子前1/3处,再用手支撑站立起来。站立位到坐下时,应先将双腿紧贴椅子前缘,用手扶住腰部再坐下,保持腰部直立。最佳坐姿是保持上半身90度,不可斜靠在椅子上。

  2、如厕:如厕时尽量选择坐便器。

  3、上下楼梯:上下楼梯抬头挺胸,保持上半身直立,目视前方,小心摔跤。

  另外,体型较胖的患者腰部的“游泳圈”对腰部的压力也不容忽视,所以要时刻注意保暖、减重,少负重,少弯腰,不久坐。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