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耳聋导致痴呆?专家表示证据不足

 
2022年03月04日09: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耳聋导致痴呆?专家表示证据不足

   3月3日是全国第23个“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耳朵能帮助我们聆听世界,感知万物。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变,严重者甚至影响正常言语交流沟通,导致听力残疾。一些科普文章中经常出现“耳聋老人容易患痴呆”“当心耳聋引发痴呆”的观点,让很多老年人,尤其是听力发生减退的老人整日惴惴不安、焦虑失眠。

   关于这类传言,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表示缺乏证据。他谈到,痴呆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远大于正常老化的进展。耳聋本身不会对脑组织直接造成损害,随着衰老,脑功能、记忆力、视力、听力都会自然地发生减退,但没有耳聋导致痴呆的证据。

   蒋子栋同时强调,有研究表明,老年耳聋人群患老年痴呆的比例明显高于相对听力正常的老年人。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控制痴呆危险因素包括:体重管理、血压管理、糖尿病管理、血脂管理、抑郁症管理、听力损失管理等,其中因耳聋对外界反应变弱、影响交流,是痴呆的风险预兆之一。“一旦因为恐惧和焦虑导致睡眠障碍、血压不稳,会加大诱发痴呆的风险。”他表示,老年人应减少基础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睡眠,这样不仅可以保护听力,也可以减低痴呆的风险。

   听力减退的老人,可以根据耳聋程度给予助听器甚至人工耳蜗进行听力补偿。蒋子栋特别提示,医学上的听力补偿不仅是为了听见声音,目标更是为了提高言语分辨、进行交流。人工耳蜗植入是全身麻醉,术中需要暴露脑膜,而且费用不低。老年人全身基础病多,对麻醉手术的耐受及疗效需要仔细评估、权衡利弊,避免因过度治疗造成伤害。(记者 张云 崔兴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