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讓網上買藥更安全更放心:一鍵下單,送藥到家

武慧敏
2022年12月0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鍵下單,送藥到家

  上海國大藥房南京西路店員工梁婷婷(左)在店前向快遞小哥交送顧客的訂單。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攝

  “在線下單,快遞到家”的網絡售藥模式便民利民,備受歡迎。不同於一般的消費品,在線購藥有其特殊性,用藥安全仍是電商及用戶需要考慮的重點內容。專家建議,應進一步規范藥品網絡銷售,讓網上買藥更安全更放心。

  在線購藥日益增多

  近幾年,隨著互聯網醫院和線上醫療平台增加,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網上購買藥品。北京市海澱區居民許聰經常在線上購藥,他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平常工作忙,沒時間在線下買藥,在互聯網平台一鍵下單,快遞上門,省去了不少精力。常規藥一般會通過線上方式購買,隨時需要隨時下單,非常方便。”

  防疫期間,網上購藥更顯優勢。山東省青島市的董冬冬說:“在網上訂購藥物不僅能夠減少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也方便隨時儲備常用的防疫物資和藥物。慢病患者可能面臨買藥難的問題,線上購藥是一種很好的補充方式。”

  在線購藥漸成潮流,用戶面日益廣泛。商務部發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國網絡零售市場發展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中西藥品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速達40.9%。

  多地推廣“雲藥房”

  網上購藥、在線結算、免費配送……福建省福州市率先推行“雲藥房”。經特殊病種備案且近6個月內有醫保門診藥品結算記錄的高血壓、糖尿病參保患者,若有長期處方需求的,可選擇合規接入福州市醫保處方流轉管理服務平台的“雲藥房”,直接下達訂單、在線醫保結算,並享有與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取藥同等的報銷待遇。

  天津居民在家門口享受看病、管病、管健康的全方位服務已成為常態。李大爺患糖尿病多年,需要定期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診、取藥。在“雲藥房”開張之后,李大爺能通過互聯網醫院復診開藥、醫保支付,同時享受藥品配送到家。“去醫院不方便,但是不用藥對健康又影響很大,‘雲藥房’解了我們慢性病患者的燃眉之急。”李大爺說。

  多地加快探索“互聯網+”藥品供應服務,積極布局線上藥店,為公眾提供更方便有效的醫療公共服務。在政府主導布局的“雲藥房”之外,醫藥電商近年來也加速提質增效,服務更有“人情味”。為方便用戶使用,醫藥電商積極拓展用藥科普、在線問診、專家咨詢等業務,提升平台專業性。針對用戶特點,醫藥電商也推出慢病續方、吃藥提醒等服務,為用戶提供更全面的醫療健康保障。

  網售處方藥要規范

  醫藥電商在全國蓬勃開展,規范發展尤為重要。在醫藥電商領域,“網售處方藥”一直是亟待解決的重點議題。因錯誤用藥而引發的過敏或耽誤治療可能危及生命,而處方藥引發不良反應的概率較大,需要在醫生評估過用藥風險和健康收益后再決定是否使用,這也是各國對處方藥嚴格管控的重要原因。

  在線處方來源是否可靠、質量能否得到保証、出現問題誰來負責……用藥安全一直是線上購藥者關注的問題。業內專家表示,有的互聯網處方不一定有審方系統,再加上專業藥師人員不足,一些互聯網醫院、第三方平台便出現先開藥后補方、過量開藥等問題,濫開處方藥存在不少安全隱患。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簡稱《辦法》),涵蓋藥品網絡銷售管理、平台管理、監督檢查、法律責任等內容,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處方藥網絡銷售實行實名制,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應當區分展示,處方藥銷售首頁不得展示包裝、標簽等信息。南開大學法學院院長、醫藥衛生法研究中心主任宋華琳表示,《辦法》不僅可以滿足在線購藥需求,還有利於推動醫藥產業發展,但在法律實踐中如何有效落地該規定、如何兼顧效率與安全,還需各方共同探索。

  專家認為,《辦法》通過對產業鏈各方提出更高要求,堵住現有漏洞,為消費者線上買藥用藥構建“安全護欄”。確保用藥安全,不僅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也是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業態有序發展的重要方面。隨著公眾健康意識的增強以及對互聯網醫療認可度的攀升,規范發展的醫藥電商將更好地為“健康中國”助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