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陸良阿崗水庫移民安置區的第一個春節

2022年01月3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經過四年多的建設,曲靖市陸良縣活水鄉大澤德阿崗水庫移民搬遷安置區內涉及搬遷的556戶1824名群眾已經全部遷入,迎來了他們的第一個春節。

陸良縣活水鄉大澤德阿崗水庫移民搬遷安置區,村民資培見在新房門外殺年豬慶新年。

在陸良縣活水鄉大澤德阿崗水庫移民搬遷安置區,村民資培見正忙著殺年豬、腌臘肉,准備迎接搬到新家的第一個春節。在親戚朋友的幫助下,資培見家300多公斤的年豬很快就分解好了,一家人圍坐在新房的客廳裡舉杯慶祝。

資培見家的新房佔地面積120平方米,是統規統建的三層洋樓,有院子、有車庫,每層樓都設置了衛生間,頂樓還有大陽台,他家共用50余萬元建房、裝修和添置了齊全的家電、家具等,馬上春節了,資培見的妻子周彩梅還特意購買了紅燈籠、中國結、綠植等裝飾了新家。周彩梅:“安置區這邊條件比老區條件好多了,路通、水通,三層洋房,家裡有衛生間還有網絡,像在城裡生活一樣,我們太滿意了。”

大澤德移民搬遷安置區是阿崗水庫陸良轄區內最大的移民安置點,佔地170.28畝,按照統規統建的要求,依據各家人口和群眾實際需要,移民安置區設計了佔地面積80、120和150平方米三種戶型,總共368棟小洋房錯落有致,寬闊干淨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戶,村中籃球場、小廣場、活動房、幼兒園一應俱全,青瓦白牆與周邊良好的生態相得益彰。

統規統建的安置區內還配備了籃球場、小廣場、幼兒園等配套設施。

阿崗水庫建設工程是國家重點水利工程,設計總庫容1.29億立方米,工程總投資22.55億元,涉及曲靖市羅平縣、陸良縣、麒麟區,集中工程建設征地涉及陸良縣活水鄉人口556戶1824人。近年來,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作為陸良縣活水鄉頭等大事,鄉黨委政府本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原則,充分考慮群眾生產生活需求,在搬遷安置區規劃建設了烤房、圈舍等生產配套設施,解決群眾產業發展需求。

陳小芬家這些年一直在飼養黃牛,過去礙於條件限制,隻能養幾頭牛,自從搬進了安置區,圈舍面積寬了,她家又新添了幾頭小牛犢,“大一點的牛一頭能值2萬多塊,現在這十多頭還是能值20多萬元,過一兩年還想再增加十多頭。”

陸良縣活水鄉黑木村委會大、小澤德移民搬遷工程建設總投資1.67億元,目前兩個移民安置區水、電、路、網、醫療、教育、衛生等配套設施已經全部完工,綠化、美化、亮化進入收尾階段,生產性用房有序推進中,556戶移民已全部搬遷入住新居。庫區水位也陸續上漲,將不斷滿足篆長河流域城鎮農村生活、生產和農業灌溉用水,改善流經區域種植結構。

陸良縣活水鄉大澤德阿崗水庫移民搬遷安置區與周邊良好的生態相得益彰。

據介紹,活水鄉將持續鞏固烤煙主導產業,不斷調整產業結構,逐步推廣發展山地蔬菜,壯大養殖業,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將大、小澤德移民安置點建設成為移民安居樂業、生態和諧、環境優美的移民安置示范村。(桑俊燕、史延波、盧瑋 文�圖 陸良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