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人大——

以剛性監督破解難題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4年03月2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院彩色B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心電圖機等大件設備配齊了嗎?”“醫院目前有多少在編人員,臨時聘用人員又有多少,學歷呢?”不久前,雲南省人大組織省級人大代表深入昆明、大理、臨滄等5個州市,開展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能力狀況專題調研。在基層座談會上,調研組問得認真,聽得仔細,了解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存在人員不足、設備落后、待遇不高等問題。

人大監督有力量,前提是把問題找准。此前,雲南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梳理了近三年雲南省人代會上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教育、衛生領域的議案建議302件,發現基層醫療機構問題反映較為集中。

衡量監督是否有力有效,關鍵看有沒有推動問題解決。雲南省人大及時與省衛生健康委對接溝通,“有的地方簽約醫生形同虛設,如何改進?”“基層醫療隊伍素質不高、結構不優,人才引不進、留不住。如何破解這些難題?”雲南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同志回應,接下來將打出引才、育才、穩才、留才“組合拳”,提升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

近年來,雲南省人大認真開展監督工作,強化監督質量。在一次關於招投標相關問題的會議現場,“調研發現”是高頻詞匯,追問是常態。“目前我們正對全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進行智慧化升級。”“升級有沒有明確的時間表?”“計劃明年上半年完成。”面對提問,雲南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坦誠回應:“在工作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要抓好整改。”根據相關規定,雲南省發改委3個月內向雲南省人大常委會書面報告整改落實情況,30個具體問題完成整改。

雲南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相關負責同志表示,“人大監督要堅持問題導向,大興務實之風。我們將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強化一線調研、摸清實情,督促推動有關部門完善政策舉措,切實以剛性監督破解難題。”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第 18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