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安寧市新生兒實現“出生即參保”

2024年03月28日08:2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3月26日,記者從昆明理工大學附屬安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獲悉,自3月起,該院落實新生兒“出生一件事”舉措,在安寧市域范圍內推出“一站式”醫保經辦服務,方便新生兒“出生即參保,參保即享受”。

  辦理出生証明、去派出所落戶、到社區辦醫保……過去,新生兒出生后,家長需要准備多份材料並提交給多個部門和機構,才能參加醫保。現在,新生兒無須落戶,家長持出生醫學証明即可為新生兒辦理醫保參保登記業務,成功繳費后即可在院端無卡結算。新生兒參保由原來的“多頭跑”變為“一站式”辦理,費用報銷由家庭“先墊付”變為“免墊付”,辦理時長由幾個月縮短至幾天,新生兒因參保難、參保慢導致待遇享受滯后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昆明理工大學附屬安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門診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在醫院產科、新生兒科住院的新生兒,均可享受新生兒“出生即參即享”經辦服務。新生兒出生后,家長需先辦理出生醫學証明,准備好父母一方的戶口簿或昆明市居住証、新生兒出生醫學証明復印件等材料,到醫院連然院區2號樓出入院服務窗口提交材料,即可辦理新生兒醫保登記。審核成功后,完成參保繳費,就能辦理新生兒醫保。

  兒童依法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對於保障兒童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也是千萬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全國城鄉居民醫保制度的建立,為保障兒童健康權益發揮基礎性、兜底性作用。3月2日,國家醫療保障局會同相關部門印發《關於開展兒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專項行動的通知》。其中明確提出,力爭到2024年底,80%以上新生兒在出生當年參保﹔到“十四五”時期末,兒童參保率穩中有升。(李思凡)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