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基本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薄弱村”

2024年03月2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3月27日電 (雷霽)近年來,雲南省高度重視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採取政策引導、項目扶持、示范帶動等一系列措施,推動農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3月26日,雲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新聞發布會在昆明舉行,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杰介紹了雲南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相關情況。

張杰介紹,2019年,雲南省委組織部、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聯合印發《關於堅持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深化村級集體經濟強村工程的通知》,提出2019—2022年扶持5000個左右行政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目前,全省基本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薄弱村”,逐步實現村村都有穩定的集體經濟收入。主要採取以下措施推動落實。

加大扶持力度。雲南省先后實施4批次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強村工程項目5101個,共補助中央資金和省級財政資金25.5億元。2023年,扶持35個鄉鎮(覆蓋340個村)實施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試點項目,共安排2億元省級財政資金﹔扶持920個村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共安排中央資金6.44億元。

鞏固提升農村集體制度改革成果。截至目前,全省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4022.37萬人,共登記賦碼成立93441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清產核資單位18.27萬個,清查核實農村集體賬面資產2848.55億元﹔完成20余萬人成員身份重復處理,請外省協助退出身份重復成員1.5萬余人。

加強規范管理。全省基本實現了村級會計委托代理制度,100%的村實現財務公開。

開展幫扶救助。截至2023年底,全省100%的行政村均制定了村集體經濟幫扶救助管理辦法,27.4%的行政村開展了村級集體經濟幫扶救助工作,累計幫扶救助人員4.7萬人次,累計支出幫扶救助資金7326.6萬元,確保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突發嚴重困難戶得到及時幫扶。

下一步,雲南省將因地制宜,探索多模式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著力做好“土特產”文章,多層次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積極探索建立健全省、市、縣、鄉各級農村集體資產監督管理服務體系,為集體資產監督和運營管理提供支撐保障﹔加大扶持力度,營造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良好環境四個方面繼續做好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工作。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