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深化改革讓審批“瘦身” 助企提效降本

2024年03月2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3月27日電 (雷霽)3月26日,雲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新聞發布會在昆明舉行,雲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了2023年雲南持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促進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相關情況,及採取的相關措施。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2023年,雲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依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全年線上審批項目12530個,辦件27737件。項目從立項一直到竣工驗收和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全流程審批服務時間控制在50個工作日以內,相比較改革前258.5個工作日,時限壓縮率為80.66%以上,為企業縮短7個月左右投資周期,既節約了大量財務成本,也搶佔了商業先機。

自2019年雲南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以來,各級各部門協同合作,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助力改革取得成效。

通過“一張清單”包羅審批服務事項,“一份指南”了解辦事依據和程序,“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個入口”實行單點登錄夯實基礎有序推進審批服務標准化。

通過規范審批服務場所,規范審批服務行為,以制度保障切實加強審批服務規范化。執行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制度,提供幫辦、代辦、預約辦等個性化服務。

利企便民持續提升審批服務便利化。“高效辦成一件事”,將用水、用電、用氣、用網報裝(用網報裝隻在昆明市試點)“單項事”整合為企業視角的“一件事”,實現多個事項“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網辦理”,5個工作日辦結。積極推行項目告知承諾制改革,對社會投資小型低風險新改擴建項目,推行“清單制+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通過優化審批流程、調整審批時序、減少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等改革舉措,審批時限縮減至30個工作日以內,進一步提升辦理建筑許可水平,讓企業辦事更便捷,更有獲得感。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高頻應用場景,緊貼企業普遍需求,2023年新增初步設計審查等5項行政權力事項電子証照開發,進一步拓展電子証照應用,讓更多審批事項實現全程網辦,省材料、提時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